返回顶部

嘉陵147个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2 08:17:32)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在嘉陵区大通镇,赵子河水厂项目工地与赵子河水库项目工地相隔仅数十米。一边是总库容为2189万立方米的囤蓄水库工程,一边是日处理水量达2万立方米的供水工程,两大工程齐头并进,共同推动嘉陵向全域自流灌溉和城乡供水一体化时代迈进。

今年年初,围绕“155发展战略”,嘉陵区全力推动“成渝第二城 宜居新嘉陵”建设,积极谋篇布局:一年实施147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6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0.3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0个,基础设施项目63个,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44个。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实体经济发展再掀高潮

4月10日,在四川依格尔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公司总经理汪明树向记者介绍,针对目前丝绸市场以混纺交织品为主导产品的实际,公司于今年年初启动了技改扩能项目,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亿元,将先后引进48台喷气织机以及实施厂房扩建工程。“项目完工后,公司的年产量将增加100万米,产值将增加1.2亿元。”汪明树说。

“依格尔技改扩能项目将极大促进嘉陵丝纺服装产业发展,助力南充打造丝纺服装千亿产业集群。”嘉陵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冯身表告诉记者,在实体经济方面,2017年嘉陵区实施40个重点产业项目,其中,吉利南充新能源商务车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实现新能源汽车总装下线。

不论是依格尔技改扩能,还是吉利南充新能源商用车项目,都彰显出嘉陵区积极优化产业结构、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理念。随着2017年40个产业项目的敲定,一大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强的新型产业项目在嘉陵区“落地开花”,成为牵动嘉陵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

今年1月在嘉陵区创业小镇试生产成功的CC纤维项目,已于近期启动试生产线建设,该项目由武汉大学的科研团队研发,与奥地利兰精公司拥有的莱赛尔纤维生产工艺并列为21世纪再生纤维素纤维绿色生产工艺;中国西部3D技术产业园项目今年将完成厂房装修及设备购置等续建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打造中国西部第一个以3D技术为核心,集科研、生产、推广为一体的科技园区。

新城新区建设加快 发展成果群众共享

嘉陵区都尉街道书房嘴社区居民王勇有一个心愿:享受便利的城市生活。王勇的家位于建设中的书房大道项目沿线,与嘉陵城区仅一山之隔,这点距离让他成了城市“边缘人”。“孩子进城上学,老人进城看病,要绕很远的路。”王勇说,不过,在建的书房大道让他看到了希望。

“现在,大小方沟片区的居民进城要走很长的村道,书房大道建成后,将全面打通大小方沟片区和城区的交通瓶颈,老百姓进城再没有山的阻隔,出门就是大道。”嘉陵区城乡规划建设局代建中心副主任杨秀兵说。

“嘉陵区打造新城,不仅新修的房子漂亮,绿化和公共服务也做得好,我们的生活‘满意指数’越来越高。”家住嘉陵区白马新城片区的市民黄云芳告诉记者,嘉陵区正在打造的几个项目让她非常期待,她说:“天乐谷4A级景区、中虹国际商业综合体,这些项目建起来后,城市生活就更安逸了。”

按照已敲定的重点项目建设规划,今年,嘉陵区将推进西射线道路前期工作,启动彩虹北路、白马车站片区路网等项目,加速推进书房大道建设,打通晶莹路、鑫益路等城市联网路,进一步拉大城市骨架,拓展城市规模;通过启动白马农贸市场、行知小学南荣路校区建设,完成大小方沟水环境治理等工程,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宜居指数;通过推进黄金水岸城市会客厅建设,全力打造摩天轮、孝心阁等,大力改造沪蓉高速公路(成南段)嘉陵西出口、滨江南路。

锁定产业发展持续用力 确保户户有致富门路

今年,是嘉陵区建设“成渝第二城宜居新嘉陵”,实现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全区围绕2017年贫困县“摘帽”、59个贫困村退出和13699名贫困人口脱贫“三大目标”,锁定靶心,百倍用心、千倍用力。

在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的办公室墙上,挂上了2017年脱贫攻坚作战图。“产业项目是打开‘脱贫致富锁’的关键‘钥匙’,只有锁定产业发展持续用力,才能确保户户有致富门路。”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嘉陵区将围绕完善基础设施、畅通增收渠道、健全民生配套等方面,实施一大批重点项目,助力脱贫攻坚。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将加快推进联网通村路建设,实施县乡公路改建、提升工程,启动S207线世阳至天星段、西河旅游产业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S208线土门至新场、龙蟠至七宝寺段及李渡嘉陵江大桥等项目建设,推动南潼高速公路尽早开工,健全“交通互联网”,打造城乡“半小时经济圈”。

为畅通农民增收渠道,2017年,嘉陵区将全力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完成60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推进88个种植农庄发展,培育200亩以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00家,确保贫困村脱贫奔康产业园全覆盖。将采取“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保险公司+专合组织+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户充分利用金融贷款,入股分红、入园就业,确保贫困户入园发展全覆盖。

在健全民生配套方面,2017年,嘉陵区将依托土地挂钩项目,实施安居工程,打造一批新村聚居点,着力改善贫困群众住房条件。此外,将持续加大教育、文化、医疗投入,完成乡镇中心校标准化建设。

“实施的所有项目都列出了清单,倒排工期,每月跟进督查进度,以保证所有任务圆满完成。”嘉陵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杜小春 本报记者 郭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