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因地制宜搞发展 西充乡村巨变平地起

http://www.scol.com.cn  (2017-03-28 13:43:0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于前)“梁哥,这批鸡出栏了,你赶紧把下一批的鸡苗运回来,客户们都很喜欢这种鸡,你要抓紧时间哦。”“要得要得,我明天就去买鸡苗”,3月27日上午,西充县罐垭乡羊角湾村贫困户梁德其一边数着这次卖鸡的钱,一边笑着回答着上门购鸡的商贩。“有了政府和帮扶单位的支持,如今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老梁扳起指头算账,一只鸡从养殖到出栏,需要三个半月时间,一只鸡能赚13元钱,一次出栏3000只左右的鸡,一年能出栏成品三次,“抛去成本,一年就能挣七八万。”

西充县罐垭乡羊角湾村是远近闻名的穷山村,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95人,在外务工人员占全村劳动力的六成以上。与南充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和西充县城管执法局结成帮扶对子后,小村开始换新颜。

如何发展富民产业,保障村民持续增收,成为第一书记宴欢到村后忙碌的第一件事。根据羊角湾村劳动力缺乏的现状、村里土壤性质、发展产业的市场前景,经过全体村民的举手表决,最终确定发展小家禽养殖和柑橘种植产业。

产业确定了,村民的顾虑随之出现,“养殖家禽,没有启动资金,柑橘种植又缺乏技术,这咋办?”帮扶单位南充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出资新建小家禽养殖高标准圈舍1700平米,分两批投入鸡苗12000余只发放。宴欢又联系农牧业局,派技术人员定期上门提供技术服务。与槐树镇狮子山种养殖合作社签订产供销合作协议,村里还建起了山坪塘、蓄水池和产业路,整理土地400余亩,种发展17000余株优质柑橘苗。

变化不止于此。站在异地搬迁的新房前,贫困户王顺海感慨:“没想到啊,真的没想到!你看,漫山遍野都是绿油油的柑橘苗,再过一两年,该是有多漂亮,收入也会增加很多。圈舍里的鸡也出栏了,这次又纯收入了2000多元。”村民们成立了养殖合作社,取名为金城合作社吗,“就是感谢金融办和城管执法局对我们的帮助,所以各取帮扶单位的一个字来表示我们的感激之情,没有他们的帮扶,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

通过不懈的努力,截止2016年12月,羊角湾村已脱贫20户76人。面对羊角湾村的变化,被村民笑称羊角湾村闺女的第一书记宴欢感慨道:我以我在这里工作一两年而感到骄傲,如果可以,我愿意成为羊角湾村的村民,和老百姓一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一直并肩战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