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顺庆实施6大扶贫工程 确保16个村年内出列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7 08:19:1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春雨如酥,群山滴翠,乡村似画。顺庆区灯台乡任家祠村的村道边,一栋簇新的平房依山而建。房子的主人叫任思均,是该村的贫困户。在帮扶单位顺庆区委宣传部的帮助下,2016年,他家搬出了破旧的老房子,在村道边建起了新居。

据介绍,顺庆区通过实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金融扶贫、能力扶贫、政策扶贫六大扶贫工程,让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确保年内16个村顺利出列。

一栋新房子 解开村民心中的结

“任大哥,你家楼顶的电线位置太矮,危险!这次我们再好生商量一下,争取早点把它移走。”3月14日下午,任思均家来了一位老熟人———该村“第一书记”唐青松。

“要得要得!谢谢你了,要不然,我家还住在窝凼凼里头哦。”任思均满脸感激。

任思均家的新房建成于2016年10月,宽敞明亮,房屋下面还用水泥柱抬高了半层,用来堆放杂物并隔潮。在这之前,一家四口一直挤在山脚下两间老屋里。老房子阴暗潮湿,任思均妻子的病根就在那落下的。去年,被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户后,任思均寻思着把新房建在靠近公路的地方。但在协调土地时却遇到了阻碍。为了帮任思均家解决建房用地问题,唐青松自掏腰包买了水果和礼品,来到地块主人家交心谈心,终于说服了这位村民将土地置换给任思均。

新房建设启动了,但修到一半,资金却断了链。任思均家没有多少积蓄,修房的钱大多是从亲戚朋友处借的。房屋建设不久钱就用光了,一家人急得团团转。了解情况后,帮扶该村的顺庆区委宣传部为他家争取了部分建房资金,帮助他家顺利盖起了新房。

以心换心,这件事对任思均一家触动很大。搬进新房后,他家把生产也搞了上去,成了村里自力更生脱贫的典型。

不止任思均家,2016年,顺庆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8套、农村廉租房227套、农村危改房181套,446户贫困户获益。

2017年住房建设目标:

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 全面完成145户易地扶贫搬迁,763户拟脱贫户的房屋被纳入农村C、D级危房改造、农村廉租房建设和地灾搬迁范围。同时,大力开展“四好村”创建活动,力争创建幸福美丽新村30个、脱贫示范村10个。

120盏路灯 照亮村民回家的路

3月12日晚7时许,双桥镇袁家沟村一片静谧。63岁的袁正清扛着锄头,和老伴彭仕珍沿着村道路往家走。在路灯的照射下,老两口的身影被拉得很长。

“老袁,天都黑了才回家,不怕贼娃子把屋给背跑了啊。”在路上散步的村民彭廷发打趣道。

“现在到处都安了路灯,怕啥子。刚下过雨,我把花生点了。”袁正清答道。

袁正清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一家六口人有3人体弱多病,儿子还是二级残疾,两个孙子都在上学,一家人全靠袁正清务农和儿媳妇打工维持生计。袁正清不等不靠,养了两头猪、一头牛和几十只家禽,家里几亩地也耕种起来。这几年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袁正清的劲头更足了,脸上总是带着笑。

在袁家沟村村务公示栏上,2015年以来该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情况一目了然:新建村道水泥路4公里、便民路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20盏,建集中供水站1座、蓄水池2口,维修石河堰、山平塘4处,建文化广场800平方米、公共绿化带7500平方米……两年来,该村用于村道、水利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的资金近500余万元。

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目标:

以城乡公交一体化、供水一体化、医疗一体化为重点, 全面夯实贫困村基础设施。在贫困村新建村道公路100公里、 入户便民路200公里,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道路“村村通、组组通、户户通”。在已有8条“幸福公交”线路的基础上, 全面开通城镇公交线路,对有条件的贫困村逐步开通农村公交。 在8月底前,将今年拟脱贫和有条件的村全部并入安全饮水一体化大管网, 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并配套建设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等公共设施。

3000亩油菜花 扮靓美丽乡村

松柏青葱,菜花鹅黄,游人如织。3月11日,梵殿乡油菜花节进行得如火如荼,3000亩油菜花灿烂绽放,迎来了大批踏春赏花的游客。这可忙坏了董干沟村村民陈建芳。自油菜花节开幕以来,白天她几乎一刻都没闲着。2015年,老伴田国勇患了胃癌,不仅花光了积蓄,还欠下一屁股债,一家人靠儿子打工贴补家用。2016年,陈建芳家被确定为贫困户,享受了兜底政策。但倔强的陈建芳坚持依靠勤劳双手脱贫致富,在家里养了近百只家禽,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去年,该乡决定举办油菜花节,在董干沟村和邻村栽种了3000亩油菜,陈建芳家的3亩地也在其中。油菜花节开幕后,陈建芳看到了商机,每天一大早就背着土鸡、鸡蛋和新挖的折耳根到活动现场售卖。陈建芳说,今年的油菜长势喜人,等菜籽成熟了,家里还有2000余元收入。

2017年产业发展目标:

顺庆区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熊红介绍,随着该区公交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全区“半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该区计划依托产业园区、田园风光等资源,以嘉陵江沿线、桂花湖周边、西河上游和芦溪河沿线的乡村旅游示范片建设为支撑, 引导有条件的贫困村发展以休闲、观光、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同时,加快发展脱贫奔康产业和庭院种养业,计划新建蔬菜基地、水果基地和干果基地8000亩,建成脱贫奔康产业园16个,并大力培育农村职业经理人和职业农民。 并建立5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基金,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保障。此外,该区还将采取资金支持、政策兜底、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办法,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曾江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