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年传承豆腐为媒 蓬安打造特色产业综合体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6 16:28:31)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糟香豆腐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记者 李霞)“莫将腐乳等闲尝 ,一片冰心六月凉。不曰坚乎惟曰白,胜他什锦佑羹汤”清代诗人林兰痴一首《咏豆腐》描绘了豆腐的美味。而蓬安河舒豆腐将豆腐的美味发挥到了极致,经过历代名厨创新研发,至今有188种菜肴,其形态千差万别,琳琅满目。麻辣豆腐、糟香豆腐、雪花豆腐、啤酒豆腐、怀胎豆腐、四喜豆腐、煎豆腐、酸辣酥肉豆腐、纸包豆腐、糖醋蒸豆腐……

昨(15)日,第二届蓬安河舒豆腐美食文化月在蓬安相如文化广场盛大开幕;至此,为期一个半月的美食文化活动拉开了序幕。这对于喜爱美食,特别是喜欢豆腐的朋友来讲,这将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盛宴。

河舒豆腐见于西汉 历史悠久美味无比

河舒豆腐见于史料的最早记载便始于西汉大词赋家司马相如。史料记载,司马相如在蓬州为官时,与夫人卓文君同游燕山,曾有农夫奉上豆腐伴酒,以弄琴吟诗。此前,正是司马相如为汉武帝陪侍宫宴时,品到豆腐,为其美味所倾倒,于是将其制作技法熟记于心,带回家乡,在如今蓬安县金斗和利溪之间的“河塘”一带,传授给厨师仿制。

河塘豆腐面世后,深受食客喜爱。有一名从河舒嫁到河塘的女子,将豆腐制作技法带入家乡。当时,他们用井水制作豆腐,豆腐细若凝脂,洁白如玉,清鲜柔嫩,托于手任其晃动而不散塌,掷于汤中熬煮而不散烂。这种神奇无比的美食即是河舒豆腐最初的雏形。

千年传承厨艺创新 可做188个豆腐菜品

在清代诗人李调元笔下的豆腐形态万千:[豆腐皮]石膏化后浓如酪,水沫挑成皱成衣;[豆腐丝]剁作银条垂缕骨,划为玉段载脂肥;[臭豆腐]不须玉豆与金笾,味比佳肴尽可捐;[油豆腐]市中白水常咸醉,寺里清油不碑禅…………

“司马相如才倾文君,河舒豆腐味正天下”,河舒豆腐自汉代文豪司马相如传入蓬安,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而经过历代名厨创新研发,如今仅是用豆腐制作的菜品就有188种;更不用说豆腐干、豆腐皮、豆腐乳等豆制品。

河舒豆腐有两大特点:绵软,端在手上东摇西晃不垮墩子,放在桌上仍端正不偏,放一天不流水,不变形;细嫩,味道鲜美,吃后有回味,给人以爽适的感觉。

河舒豆腐的制作无论是选料还是工艺都非常讲究;不仅需要选用上等大豆为原料,经天然地下水浸泡(老井水),再经传统磨浆工艺制作而成。其颜色似棉胜雪,质地如奶如膏,用它精制而成的188种豆腐菜品,味美爽口。

“河舒豆腐融汇川菜技法,采取蒸、煮、炸、煎、炒、炖、烤等手法将素食荤做,一菜一味,百菜百味”在香园豆腐主厨冯斌看来,河舒豆腐是素材荤做的典型代表。

冯斌23岁便开始跟着师傅学习做豆腐。第一年,他只能跟着师傅打下手;第二年他可以上灶……直到第八年,师傅才让他独立掌勺。八年时间,冯斌不仅要学习豆腐菜品的制作方法,还要熟练掌握川菜的各种技艺,并且融汇其他菜系特色。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