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部“川北小江南”太迷人 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08:20:16)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风景秀丽的八尔湖一角。 本报记者 陈村铭 摄

南部县依托丰富的水资源以及人文历史、自然生态等旅游资源禀赋,以发展乡村旅游为重点,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历史、地域、民族特点的特色景观旅游乡镇(村),并将乡村旅游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按照“建一处景点、引一批企业、活一带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思路,把景区开发与乡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整村连片推进,实现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形成了旅游扶贫开发的良好格局。

旅游开发 风景变资本

初春时节,八尔湖畔的大堰乡四处都充满了春的生机与活力。宽阔整洁的公路串联着一个又一个村庄,道路两旁的田间地头脆香甜柚树、柑橘树、桃树等果树正吐露新芽,环湖的游步道上,随处可见忙着拍照的游客,不远处的农家乐内生意兴隆,不时有车辆进进出出。

“旅游扶贫开发彻底改变了这个偏远乡村的面貌。”大堰乡党委书记梁先辉介绍,从前的大堰乡,信息闭塞,发展滞后,全乡所有的村子仅有泥泞小道连接到外界,群众只能通过肩挑背驮的方式从近10公里远的东坝镇运回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外出打工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

“如果不是发展旅游,这样的条件根本不会有人来。”该乡任江寺村村民廖施艺说,2014年该乡依托八尔湖的“川北小江南”景观,围绕“人间瑶池·休闲福地”的观光休闲旅游度假目标定位,将精准脱贫工作与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业主发展旅游产业。八尔湖上渔舟荡漾,大小岛屿错落湖中,浓郁的川北民俗让风景变成了资本,吸引不少游客纷至沓来。

“依山傍水的自然风光,别具一格的川北民俗等,让八尔湖成了省内外游客休闲度假的理想去处。”廖施艺说,随着外来游客的逐渐增多,许多村民都选择沿湖开办农家乐,坐在家中就能赚到钱。

廖施艺与该乡许多村民还有一份稳定的分红收入。据了解,在推进旅游扶贫开发中,该乡推行“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成片栽植柑橘4500亩,伏季水果2500亩,向日葵、黄花、莲藕等1000亩,集中建设桂花园、水杉园、银杏园等500亩,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流转经营或股份合作经营,村民按照土地入股和劳动力入股进行分红。

旅游扶贫 拓宽增收路

3月初的升钟湖景区,春寒渐渐消退。当清晨的第一抹阳光,洒落在碧波荡漾的升钟湖面,升水镇临江坪村一渔家乐的厨房里已蒸汽腾腾,刚出锅的农家稀饭、爽口的田间野菜、包子馒头皆已经备齐,只等客人上桌享用。

搭乘旅游扶贫开发的东风,2010年,还在广东打工的宋劲波发现了商机,辞掉自己的保安工作,选择回到家乡,利用自家房屋开办起渔家乐,并于当年9月开门营业。渔家乐位置得天独厚,步行数分钟就可以到升钟湖畔抛杆垂钓,坐在小院里就可以欣赏到湖光山色,房屋附近更是流水淙淙,林木森森,景色美不胜收。

“连续多年钓鱼大赛的成功举办,带来了一批又一批客人,我们家的生意也越做越火。”宋劲波介绍说,如今每年都能赚到超过10万元,旅游扶贫让他们这些曾经靠天吃饭的困难户致了富、增了收。

据了解,曾经的临江坪村,大多数群众都是修建升钟湖的移民搬迁户,人均不足三分耕地且还十分贫瘠,不少家庭只得举家到成都、广州、深圳一带打工,以解决温饱问题。该县利用村里民俗独特、民风淳朴、垂钓休闲环境优越等条件,帮助修通公路,改造水利等基础设施,扶持村民开办渔家乐,接待垂钓体验游客。如今,升钟库区的农民年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几番,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我们还通过举办‘油菜花节’‘脆桃采摘节’等,使升钟湖景区由过去单纯的赛事体验型向观光游览与休闲体验结合型景区转变,进一步提升旅游档次。”升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景区的观光农业产业园已初具规模,脆桃园、桑葚园、枇杷园等连线成片,产出的菜籽油、有机桃、枇杷等也倍受游客青睐。

据介绍,该景区还积极推进旅游配套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和质量。鼓励景区周边外出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在家里开办农(渔)家乐的农户超过100家,其中星级农(渔)家乐达47家,景区内酒店由最初的3家增加至6家。

乡村旅游 扮靓小山村

3月6日,走在四龙乡黑龙观村的乡间小道上,处处是赏心悦目的风景,蓝天白云、青山绿地,倒映在荷塘中,蓝色的琉璃瓦、乳白色的墙壁,一排排小洋楼沿路而建,三四间农家屋顶袅袅升起的炊烟,点缀在绿树丛中,构成了一幅秀美整洁、鸡犬相闻的和谐山村画卷。

“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近年来黑龙观村大力实施美化、绿化、净化工程,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

“以前,村里到处是污水沟,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大部分外出务工,留在本村的大多都是老人和孩子。”村民胡学阳一边清扫院子,一边不住地感叹,活了半辈子,哪儿能想到自己住的村子还能漂亮得跟画一样。

据了解,今年50岁的胡学阳几年前全家都在成都打工,自黑龙观村大面积培育莲花产业后,村里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胡学阳带着一家人返乡创业,开办了农家乐。如今,靠着为游客提供吃、住、娱等服务,和代销莲子,全家人一年的收入接近10万元。

“发展乡村旅游改善贫困户生活环境。”该村党支部书记胡学军告诉记者,过去村民基本靠种植水稻、玉米、小麦等维持生计,村里一直存在行路难、增收难、住房差等问题。如今,村子改造后,莲藕产业规模发展、基础设施全面改善和公共服务同步跟进,村民都争相回家创业。

据介绍,以黑龙观村为中心的黑龙观景区,拥有1万余亩连片莲藕基地,20多个品种的莲花,集观赏、美食、抒怀于一体。每当莲花绽放的季节,景区就会吸引大量来自南充本土以及重庆、成都等地的游客,这也促使该村有20多户农户开办农家乐、经营小卖部等,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750元。

“旅游扶贫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促使农民增收,还为乡村旅游开发提供了蓝本。”胡学军说,现在村里不仅配套栽植了桃树、腊梅树,还在村道和产业环线栽植桂花树1000余株,建桂花景观道3.5公里,建景观长廊1处。全村的400多亩旱地栽上了脆香甜柚,并套种了中药材藿香,整个村又有了新面貌。(张枥 李果 曹伯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