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金宝镇:打造“中国西部黄精第一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08:18:2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2月24日,雨后放晴。一大早,嘉陵区金宝镇马垭沟村3组就机声隆隆,一条约4.5米宽的路基正在挖掘机的钢铁巨臂下“成长”。这条正在修建中的道路,将成为马垭沟村发展特色高效产业的交通主动脉。

金宝镇马垭沟村位于嘉陵区西北部,距离嘉陵城区约35公里,是一个传统农业特色鲜明的贫困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贫困人口79人。

今年,金宝镇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指导马垭沟村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突围,全力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早春的山村,气温乍暖还寒,景致却生机勃发。马垭沟村2组、3组的田野里,嫩绿的柑橘树苗随风起舞,预留种植黄精的田畦疏松而平整,夹杂着泥土芳香的空气灌进了鼻孔。“1月3日完成土地调形整理,1月10日栽种了柑橘树苗,下一步将在柑橘树下套种黄精。”随行的金宝镇镇长韩永金表示,今年马垭沟村将利用产业周转金30万元,并利用镇上补充资金,栽种黄精100亩。

据介绍,种植黄精2年即见收成,亩产干黄精450公斤,亩产值约2.25万元,减除每亩种苗及技术服务费4800元、两年人工费3000元、两年化肥费1000元、其他各类杂费500元,每亩纯利润可达1.32万元。按此计算,明年底马垭沟村黄精基地一期可收益132万元,既壮大集体经济,又带动入园农户脱贫奔康。

“在基地的示范带动下,黄精种植规模扩大到镇内贫困村以及非贫困村,实现村村建园、户户入园,我们的目标是努力打造‘中国西部黄精第一镇’。”金宝镇党委书记周涛表示,利用马垭沟村一期基地繁育黄精幼苗,推广管理技术,今后能将新建黄精基地的成本降低到每亩5000元以内,提高每亩纯利润。

此前,金宝镇党委、政府已通过市场调研,掌握了国内黄精行情,同时与成都市某科技有限公司达成订单种植的意向协议,并积极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畅通了市场交易、订单收购、网络营销的渠道,让全镇产业突围之战稳操胜券。(杜小春)

◆相关链接

黄精,又名:鸡头黄精、黄鸡菜、笔管菜、爪子参、老虎姜、鸡爪参,为黄精属植物,根茎横走,圆柱状,结节膨大。叶轮生,无柄。药用植物,具有补脾、润肺生津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