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吹响冲锋号 仪陇130个贫困村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7 08:56: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2017年是仪陇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一年,全县上下坚持以脱贫摘帽为目标,以“项目推动、示范带动、群众参与、督查考核、机制创新”为抓手,全力推进“五大扶贫工程”(基础、 产业、 新村、 能力、生态), 全县脱贫目标是减贫2.08万人、130个贫困村出列、实现贫困县摘帽。

目前,全县上下吹响了推进脱贫攻坚的冲锋号……

锁定责任清单 把脱贫攻坚抓紧抓实

“干部每周至少核对包联贫困户动态信息1次; 每周入村走访贫困户至少1—2次;每天必须记录脱贫攻坚日记……”在观紫镇脱贫攻坚“责任清单”上,干部包联谁,帮扶什么,这一时间段干部该干什么,该完成什么,一目了然。

观紫镇党委书记李佳介绍,“责任清单”是责任、但更多的是担当、是系民心。从镇党委书记、镇长到“第一书记”、包联干部、村主任到贫困户,压力层层下压、责任步步夯实,构建了一个上下联动、全民动员的脱贫格局。

2017年, 仪陇县的脱贫目标是2.08万贫困人口脱贫、130个贫困村出列、57个乡镇实现“三有”(有达标卫生院、中心校、便民服务中心)和全县整体“摘帽”任务。仪陇县委、县政府要求严格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以及脱贫“摘帽”标准,挂图作战,按图施工;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农村住房改善工程,帮助贫困群众建好住房;实施集中供水、联户供水、分散供水等项目, 构建精准到户的安全饮水保障体系。加快“四好村”创建工作,在今年拟出列的130个村中,深入开展“遵纪守法、习惯养成、感恩奋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创建200个县级“四好村”,并在此基础上创建150个市级“四好村”、130个省级“四好村”,评选“四星级农户”7602户。

全县脱贫项目建设时间安排总体要求是在2017年2月底前启动实施,6月底全面完工。 利用7、8、9三个月时间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10、11、12三个月时间,进一步提升完善,做好户脱贫村退出考核验收,迎接省考、国考和第三方评估。

加强产业带动 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2月24日, 偏远的立山镇的王家嘴村一片忙碌。挖掘机昂首挥臂,机声隆隆正干劲十足平整藤椒种植用地, 掀开了该村产业发展的序幕。

“立山镇以三溪农业、锦官恒星农业为依托, 在全镇13个贫困村发展肉牛养殖6000多头,高粱种植500亩,藤椒种植500亩, 为农村产业发展夯实了坚定地基础。”立山镇党委书记夏秉光指着办公室墙上的脱贫攻坚示意图说。记者注意到,一张巨幅脱贫攻坚示意图上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布、脱贫进度、 产业发展都被用不同颜色的旗子标注,“扶谁、谁去扶、怎样扶”清清楚楚,一目了然。

去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巴山村的贫困户搞起了土鸡养殖, 企业与贫困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每只鸡的保底利润8元,贫困户邓兴仁看到了希望。 第一批养殖了300只土鸡,去年底,土鸡出售,纯收入达到2000多元。邓兴仁说。“今年我要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还要加入村里的养殖合作社,入股分红。”邓兴仁充满信心地说,脱贫不算啥,还要依靠双手致富过上小康生活。

抓住基层组织、主导产业、集体经济三个关键, 是贫困村顺利出列的必备基础。在培育主导产业方面, 仪陇坚持以点连线、以线促面、整体推进,大力实施以安溪潮村、险岩村、雷家坝村为核心的“三大组团”扶贫示范点,以“新马线、金马线、仪北线”为重点的“三大连片”扶贫示范带,以温氏托养为支撑的整县推进扶贫示范区的“331”产业发展战略,建成种养基地85个, 吸引海升集团等23家龙头企业落户,形成了租金收入、效益分成、保底分红、股份收益等利益联结机制,确保村有支柱产业、户有增收门路。

从严压实责任为决战全胜保驾护航

“此次督导紧扣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督促指导各乡镇党委、政府及早部署、及早安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督导组成员杨刚告诉记者,从2月13日起到2月底,县级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县57个乡镇进行脱贫攻坚专项督导。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全县各乡镇、部门、驻村工作队立即行动起来,根据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进行任务分解,倒排时序,挂图作战。建立健全县级领导的包乡脱贫责任、乡镇党政“一把手”的主体责任、村“两委”、“第一书记” 和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体系,列出责任清单,细化措施,倒逼进度。

县委专门成立了脱贫攻坚问责问效组, 将督查考核纳入常态化,通过县级领导带队督查、 电话抽查、分类考核、交叉评估等方式,开展项目推进、户脱贫、村退出、帮扶落实等专项督查,发现问题、指出短板、督促整改,为脱贫项目顺利推进,脱贫户贫困村顺利退出提供保障。坚持“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问责必追究”,对脱贫攻坚领域的问题一追到底,绝不放过。对脱贫攻坚督查考核组每次检查、考核发出的通报,情节较轻的,对主要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约谈、责令限期整改;情节较重的,直接全县通报;限期整改任不到位的,责令一把手在大会上作检讨;被市级以上部门点名通报的,责令一把手在县电视台向全县群众公开道歉。

军令如山律如铁, 各乡镇按照县委“重信守诺、严格执法、军法从事”要求,在责任上再压实、纪律上再严明、问责上再强化,为决战全胜保驾护航。(李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