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安女子误入传销 川陕两地警方联动成功解救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7 08:12:1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今年1月初,蓬安女子刘某误入西安传销组织,发现异常的父母及时报警。在春节到来前,蓬安警方联手西安警方,成功解救刘某。“谢谢你们,让我们一家人能过一个团圆年。” 2月6日,刘某的母亲姜某说起此事,对警方的及时解救心存感激。

参加同学婚礼后“失联”

刘某今年21岁。“我女儿心地善良,为人本分,平时除了上班外,很少出远门。”姜某说,1月3日,女儿称有一位同学在西充结婚,自己受邀当伴娘。出门后,刘某就一直没有回家,也未给家里打电话。

姜某告诉记者,次日,她给女儿打电话,但女儿的手机已经关机。连续两天,刘某的手机一直处于关机状态。姜某和丈夫开始不断给女儿打电话、发短信,但女儿的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也未得到任何与女儿有关的消息。

1月6日早上,姜女士再次拨打女儿的手机。手机虽然接通了,但一直无人接听,所发短信也无回应。直到当天下午,姜某才收到女儿发来的短信,女儿称自己在外面跟人学习做奶茶生意。之后,刘某再度处于失联状态。

姜某告诉蓬安警方,1月10日晚,女儿再次发来短信,称需要借钱,可当她追问女儿在何地时,女儿却无任何回应。次日,心疼女儿的姜某匆匆赶到银行,给女儿提供的银行账户上存入500元。存钱之后,姜某再次给女儿打电话,但无人接听。她随后给女儿发去短信。女儿回短信,让母亲不要再问任何事情,否则就要换号码。之后,女儿就再也没有主动联系过姜某。

女儿怪异的言行让姜某和丈夫着急不已。接下来的10多天,姜某和丈夫不断向亲戚朋友和女儿的同学打探消息。直到1月21日,刘某的一位大学同学告诉姜某,称刘某在QQ上给她发来求助消息。此外,刘某还曾在QQ群里找其他同学借过钱,也暗示过她现在行动不自由。

两地警方成功解救被困女子

1月22日,姜某在亲人的陪同下,前往蓬安县公安局河舒派出所报案,称女儿可能被传销组织控制,希望警方解救。“当天接到姜女士的报案后,警方高度重视,随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根据刘某同学提供的信息,最终确定刘某很可能在陕西西安某地。”河舒派出所副所长梅斌告诉记者,根据已有线索,民警迅速联系西安警方,根据刘某发送信息的地址前去寻找,但得到的反馈是,该处是一片荒地,并没有人为活动的迹象。

此后,刘某的同学多次给刘某的QQ留言。23日,刘某回复同学信息,称自己所在的位置附近有很多幼儿园,并发来一张附近的街景视频。民警再次联系西安警方。对方表示,视频位置可能是西安市雁塔区曲江乡某村,是当地最大的村落,地广人多,流动人口多。西安警方希望刘某能够提供一张有特殊建筑的照片。当日下午,当刘某发来照片和视频后,西安警方通过刘某提供的信息和所拍摄的街景视频,组织民警根据视频里的建筑特征在该地区逐一比对排查。经过几天的努力,最终确定了刘某的位置,成功解救刘某和其他被困人员。

1月27日,刘某回到蓬安,母女俩相拥而泣。姜某说,见到女儿的那一刻,她悬着的心落地了,终于能够安安心心过年了。

警方提示,春节过后,许多市民即将外出务工,面对不断翻新的传销陷阱,广大市民要坚定“天上不会掉馅饼”的信念。无论犯罪分子打着什么样的旗号,只要其经营的项目不创造任何财富,却许诺只要交钱入会、发展成员就能获取“回报”,就必须提高警惕。如果抱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很可能落得血本无归,甚至贻害亲友,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如果发现自己被骗误入传销组织,一定要保持理智,设法尽早脱离传销组织,并及时向公安、工商部门举报。(记者 周晓琪)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