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营山籍企业家返乡慰乡亲 自掏10万办“春晚”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6 08:22:04)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谈继东为村民举办迎春联欢会

营山县增产乡光临村村民谈继东通过艰难打拼,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他发家致富后,不忘回报桑梓———

1月30日, 农历正月初三,远在新疆的营山县增产乡光临村乡友谈继东带着家人专程回到家乡, 举办“2017迎春联欢会”, 和乡亲们度过了一个特别令人难忘而有意义的春节。

“新疆东华建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谈继东拥有了财富,仍一直心系家乡,热心公益事业。”增产乡党委书记胡晓玺说,他的故事感动着人们,他的爱心温暖着人们,他的精神激励着人们。

Part1 办联欢会 村民饱了眼福饱口福

灯笼彩旗悬挂起来, 文艺节目表演起来,坝坝宴摆起来……1月30日上午,增产乡光临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院坝内,人潮涌动,气氛热烈,以“感恩乡亲回报社会”为主题的“2017迎春联欢会”在这里火热举行。

“我30多年前就离开了家乡,创业过程中经历了各种风风雨雨, 深刻体会到人生的酸甜苦辣, 现在自己创办了公司,取得了一些成绩和经济效益。”谈继东在演讲中说,这些年来,让他最难以忘怀和割舍不掉的依然是家乡情, 总想为家乡做一些有益的事情。 举办这次迎春联欢会, 是他和家人答谢乡亲们的一点心意。

文艺演出在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好日子》、《好运来》中拉开序幕。接着,舞蹈、器乐演奏、东北二人转、川剧灯戏、小品、 魔术等18个精彩纷呈的节目一一上演,演出现场“嗨”翻了天。

随着节目的上演,乡村坝坝宴也正式开席。 一道道香气四溢的农家菜端上了桌,乡亲们一起吃坝坝宴,喝团圆酒,举杯共祝新春快乐、共叙浓浓乡情,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了解,这次谈继东出资10万余元举办“迎春联欢会”,邀请专业文艺团体进行专场演出,摆坝坝宴招待全村父老乡亲。

Part2 捐资修路 获评“最美营山人”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通向农家院落, 成了营山县增产乡光临村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这条村道水泥路长7公里,由谈继东捐资215万元修建。”光临村村委会主任刘泽忠告诉记者。

据了解, 谈继东出生于光临村一个贫困农家。1986年, 他初中毕业不久只身到乌鲁木齐闯荡,打零工、当木匠、办公司, 如今事业有成的他没有忘记养育自己的故土。

2013年春节,谈继东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当时下雨, 车子只能开到蓬安省道203线三元桥, 我只得深一脚浅一脚地步行回家。”谈继东对那次回家的情景记忆犹新。“村道成了烂泥路, 农用物资运进、农副产品运出都十分困难。”

“这些年,我一直希望为家乡做些力所能及的公益事业, 当前最急的就是让乡亲们能走上一条好路。”2013年11月,谈继东的215万元捐款到账, 村道水泥路很快启动建设。随后,他又捐资13万元,有效弥补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建设资金缺口。

2015年2月, 谈继东被评为“最美营山人”。“寻找最美营山人” 评选委员会给谈继东的颁奖辞写道:“他用诚信和勇气演绎着传奇的财富故事,用创新与开拓树立了企业品牌,用智慧和魄力打造出与时俱进的企业文化。他拥有了财富,但他心里装着乡亲,捐巨资修建通往外面世界的大道,更在人们的心中打开了一扇希望之门。”

Part3 建微信群 带动乡友做慈善

“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何不发动更多的乡友抱团回报家乡,都参与到公益慈善事业和建设发展中来。”在谈继东提议下,近两年组建了“光临村人”和“在新疆的营山人”两个微信群。 其宗旨是团结互助, 共谋发展,解难帮困,共建和谐。如今,吸引了200余名乡友加入微信群。

在谈继东的带动下, 野马村乡友邓君明,捐资27万元支持修建村道水泥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光临村乡友于新文捐资12万元支持修建村道水泥路和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如今,“光临村人”和“在新疆的营山人” 两个微信群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极大地激发了乡友投资、建设家乡的热情。接下来,光临村乡友打算回乡投资千万元对家乡河流进行综合整治, 将其打造成一张靓丽的“名片”。 (张桅豪 营山记者站 彭杰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