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项目带动 夯实“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基石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8 08:21:00)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阆中市委、政府深入推进绿色引领、文旅带动、协调联动、项目推动“四大战略”的显效之年。这一年,该市将立足“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下大力气抓项目促投资,实现经济稳定增长,为全市经济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抢抓开局 首批实施项目86个

隆冬时节,记者深入阆中市工业集中区的多家企业,感受到了企业热火朝天抓生产的场面。

阆中双瑞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LNG(液化天然气)生产与销售的企业。近日,记者在该公司采访时了解到,经过两个半月的投料试生产,目前,该公司试运行阶段情况良好,产品辐射四川、重庆、云南、贵州等地。

“2014年5月经省发改委批准立项,2015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2016年10月18日投料试生产,2016年11月1日顺利产出LNG产品。”该公司董事长闵晓松介绍,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建设”的总体要求,两年多时间里,项目建设稳步推进。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将为阆中建设中国西部天然气清洁能源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双瑞能源顺利投产的背后,是阆中市近年来始终坚持的项目推动战略。据悉,2016年以来,该市在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基础上,重点围绕城市建设、现代农业、旅游产业等领域谋划大项目。“储备了一批重点项目,并盯紧重点领域,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做好了项目前期工作,提升项目成熟度,强化项目申报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省‘盘子’。”该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帅丕志介绍说。

以此为基础,该市紧紧围绕南充市委“155发展战略”,充分对接“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储备项目,并积极推进项目尽早落地。

据介绍,今年,该市第一批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共86个,总投资3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9亿元。其中,民生类项目28个,年度计划投资33.2亿元;产业类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30.3亿元;基础类项目47个,年度计划投资15.4亿元。

为深入推进重点项目顺利实施,该市还将在强化要素保障的基础上,认真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建立台账,挂图作战推进落实。

优化政务环境 力促PPP项目落地

今年初,省旅游部门对筛选出的152个重点旅游项目进行了公示,阆中市嘉陵江山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入列项目库。据介绍,按照“大处着眼、小处分析、吃透政策、展现亮点”的原则,去年以来,阆中市正确把握投资导向,深入做好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资金争取工作。

“今年拟争取国省资金3.5亿元,专项基金5亿元。为保障资金安全,确保项目建设按期按质完成。我市将对所有中央、省预算以及国家专项建设到位资金实施‘专账专户’监管。”帅丕志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阆中还将对中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国家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实施常态化、高效化项目督办,确保易地搬迁、生活垃圾处理、棚户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紧紧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国家深化县城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市的契机,积极围绕PPP模式开展探索和实践,编制形成了PPP项目储备库和年度实施计划,涉及城镇供水、污水处理、排水防涝、园林绿化、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等11大类。

其实,早在去年下半年,阆中市便建立起了市级PPP项目信息统一发布平台,将成熟的PPP项目及时对外公开发布,并落实专人做好项目咨询和政策解释工作。通过多方争取,古城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已被纳入国家发改委第三批拟向社会资本推介PPP项目库。

此外,该市还在强化PPP项目落地上做文章,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集聚了一大批优势社会资本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中。目前,古城水环境综合治理、饮用水源保护等4个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这些重大项目的相继实施,将有力推动该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王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