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落下闳 将“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1-11 08:16:5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1月5日,正值腊八节,阆中市桥楼乡编排的《赶年》在当地表演,一段《二十四节气歌》将现场观众带回到千百年前的农耕时代。

说到“二十四节气”,就会想到它在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日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十一届常会上,正式通过决议,将中国申报的“二十四节气”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和阆中有着怎样的关系?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家、鲁迅文学奖评委、茅盾文学奖评委何开四认为,把“二十四节气”正式纳入中国历法体系的,正是阆中人落下闳。

《太初历》明确 “二十四节气”天文意义

阆中市名城研究会副会长李文福长期从事落下闳研究。他认为,公元前104年,由西汉天文学家、阆中人落下闳制定的《太初历》正式把“二十四节气”纳入历法体系,明确了“二十四节气”的天文意义。

据介绍,落下闳提出“以无中气置闰”的办法,把一个回归年的“二十四节气”,从冬至开始,依次序按奇数安排,如冬至、大寒、雨水、春分、谷雨、小满、夏至、大暑、处暑、秋分、霜降、小雪,这叫中气。同时,又按偶数的顺序安排十二个节气,如小寒、立春、惊蛰、清明、立夏、芒种、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

《汉书·律历志》载:“时所以记启闭也,月所以纪分志也,启闭者,节也。分志者,中也。节不必在其月,故时中必在正数之月。”这是说万物生长叫做启,秋收冬藏叫做闭,启就是指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四个节气,是一年四季的开始;闭则指春分、夏至、秋分、冬至四个中气,是秋收冬藏的季节,应该分别安排在四季中的二月、五月,八月、十一月。总之,“二十四节气”中的12个中气,要逐一安排在12个月份内。如遇闰年,有13个月,那就有一个月安排不上中气,这叫做闰月,即“朔不得中是为闰月。”

李文福认为,落下闳的“无中气之月置闰”,使每一节气或中气的日期和它的平均日期相差不到半个月。其制定的《太初历》对“二十四节气”的确定,将节气、天象、农事很好地结合起来,纠正了之前天象与季节不吻合的现象,解决了农耕的大问题。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查有梁认为,《太初历》将“二十四节气”这一有关农业气象的周期系统与日月星辰的天文周期系统较好地协调了起来。从历法中可较准确地预先告之季节,以便安排农业生产。“二十四节气”系统的科学设置,有极重要的经济意义。

从西汉太初元年起一直到明末,我国历法经历了几十次修改,“无中气之月置闰”一直被沿用。到清代,历法改用二十四气“定气”,落下闳的“无中气之月置闰”才进行了修改。

研究普及保护“二十四节气”遗存

落下闳为什么能取得如此重大的成绩?李文福认为,落下闳长期以来坚持在阆中进行天象实测,考订历代重大天文数据,使《太初历》的制定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远在西南一隅的阆中古天文研究的发达。同时,处于北纬30度附近的阆中适合观测天象。

落下闳的故里———阆中市桥楼乡如今还保存着有关“二十四节气”的大量遗存。今年85岁的桥楼乡村民王大维还记得流传于桥楼一带的节气歌:“立春阳气转,雨水看河边;惊蛰乌鸦叫,春分地皮干;清明忙种树,谷雨种大田……”

说起节气,今年69岁的桥楼乡村民王国莲随口就来:“一九二九,缩脚缩手;三九四九,冻死猪狗;五九六九,隔河看柳;七九八九,拖棒讨口;九九八十一,老汉傍墙立。”

桥楼乡至今存有大量与落下闳相关的寺庙或地名。1月5日,记者在当地采访时看到,在纪念落下闳的长公殿附近,一座5米高的落下闳雕像已经矗立在高阳山上。雕像手拿窥管,仰望天空,神态庄严,高大伟岸,似穷尽宇宙的无穷奥秘,探究天地人一体的精髓。

“我们将在桥楼率先开展‘二十四节气’的文化资源收集与普及。”贾信太是阆中市落下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这个成立于2013年的民间社团主要从事落下闳文化研究、遗址发掘、咨询等工作。目前,研究会已编印《世界杰出天文历算学家落下闳·落阳山·长公殿》宣传画册,在桥楼乡落阳山、高阳山等地进行落下闳遗存发掘工作。

贾信太说,得知“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后,当地已计划在落下闳广场进一步充实“二十四节气”的相关历史印记。同时在当地场镇、学校对“二十四节气”进行普及宣传。今年春节期间,一支由30人组成的表演队伍就将展演当地最新排练的《24节气歌》,以纪念“二十四节气”申遗成功。(邓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