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仪陇:迁址十年 十年巨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08:21:0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24日早上,细雨纷纷,记者走在仪陇县新政镇宏德大道上,只见两旁绿化带郁郁葱葱,宽阔平坦的道路干净整洁,车辆来来往往,道路两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在嘉陵江畔,一座花园城市正悄然崛起。县城搬迁10年来,仪陇交通大变样,环境大改善,经济大发展,新县城变化日新月异,老县城发展形势喜人,民生改善让城乡居民安居乐业。

新县城展新貌 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6.5%

“退休后,我喜欢每天都到公园里转一转。”24日下午,连续几天的阴雨后天气逐渐放晴,家住仪陇新县城御景江山小区68岁的居民王国顺迫不及待地来到小东山公园散步。随着仪陇新县城环境的不断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习惯到户外走走,散步、休闲、锻炼身体。

仪陇新县城在建设之初,就做出了“嘉陵江畔山水园林城市”的定位。近年来,在城市建设中,仪陇进一步在“显山、露水、增绿、添景、见秀”等方面做文章,修建了小东山公园、金鱼山公园、河滩湿地公园和离堆公园等6个城市景观公园,以及滨江大道景观休闲长廊和红色经典广场。

据仪陇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办公室副主任宁勇华介绍,自2005年县城迁建以来,累计投资120亿余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城市常住人口达到12万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6.5%,绿地率为39.38%,实现了推窗见景、开门见绿的效果。仪陇县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全省城乡环境优美示范县城”,跻身“四川省宜居县城”行列,并进入“中国十佳宜居县”排行榜。

“生活更有幸福感。”是当下仪陇人的普遍感受。

“在土墙房里住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如今还能住进高楼大厦,这都是托了县城搬迁的福!”住在新政镇仁和还房小区的居民赵大喜说,县城搬迁前,他家住的是土墙房,下雨天漏雨,还四面透风。现在住进了楼房,安上了空调,冬暖夏凉,家里彩电、网络样样齐全,日子越过越幸福!

10年来,医院、学校、农贸市场、图书馆、文化馆、公园等纷纷在新县城建成,一大批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同时,仪陇县委、县政府还出台系列措施,建立健全社会救助和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群众上学、就医、就业、住房、吃水等具体问题。

老县城新发展 城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11月25日,仪陇县金城镇,街上人流如织,车水马龙,处处呈现一片热闹、繁荣的景象。

金城镇居民王翠月,前年与人合伙在金城山上开了一家农家乐。“近两年,金城镇环境不断改善,人们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我开办的农家乐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王翠月笑着对记者说。

2005年,仪陇县政府驻地搬到新政镇,金城镇告别了1500余年的县治历史,从一个县城变成了一个镇。但是,金城镇并没有因此而没落,热闹不仅不减,人气更旺,商业也更繁荣。

过去的金城镇街弯巷窄、坡陡房密、交通拥挤、绿化稀少。如今,走在奎星街、文化路、南街、西街等几条主干道,只见路面干净整洁,交通标识清晰,车辆来往有序。与此同时,金粟休闲文化广场、东环路风貌打造、金粟书岩景观带等项目的打造和修建,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

金城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仪陇县政府驻地搬迁后,县委、县政府及时完善了金城镇的总体规划与控制性详细规划,不断加大金城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施了道路“硬化工程”,街道“净化工程”“亮化工程”“生态绿化工程”和城镇功能配套工程等一系列改善民生、改善生态环境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启动实施旧城改造34万平方米,城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去年10月,油房沟水库竣工,10公里的污水管网新建和改造工程启动,全长38.5公里的城市外环线建设工程启动,金城镇居民灌溉和饮用水,污水处理和排放以及交通拥堵问题进一步得到解决。

2015年,金城镇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2.7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010年的2.18亿元增至11.5亿元,增幅427.5%;农民人均纯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2010年的5248元、12262元增至9666元、20230元,增幅分别为69.1%、64.9%。

坚持民生改善为根本,切实增进人民福祉,一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十年大发展。昔日老县城为居住在这里的15万百姓交上了一份写满幸福的“民生答卷”。

按下“快捷键” 地区生产总值10年增长5倍

新政镇亮垭村贫困户程庭祥今年上半年托养的100只肉鸡,足足赚了4000元,这笔钱相当于他过去一年的收入。程庭祥是亮垭村33户贫困户之一,与他签订养殖合同的是返乡创业者任小波。

在川商返乡创业的浪潮中,去年9月,任小波回到家乡创立了一家农业开发公司,通过流转亮垭村1100亩土地发展种养业,发展肉鸡托养户8户、果树托管户28户,用工近200人,带领亮垭村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从去年开始,仪陇县专项开展“回引工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奔赴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区等地,召开项目推介会、乡友座谈会。在诚意感召下,在优惠政策的支持下,“群雁”归来,投资兴业,在为仪陇经济增添新引擎的同时,更带来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希望。

县城的搬迁、区位的改变,资源的整合、项目的注入,开启了仪陇跨越发展的新征程。10年来,仪陇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快发展,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仪陇县统计局一组数据显示,2005年GDP31亿元,2015年GDP达到154亿元,10年增长了5倍;再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5年为6560元,到2015年达到24474元,增长近4倍;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05年为2511元,2015年为9051元,也增长了近4倍。

数字变化的背后,是仪陇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而民生改善则是经济大发展的“溢出效应”。一大批事关仪陇全县113万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一一上马,新(改)建廉租房、公租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新建教师周转房,增加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村级卫生室等等。

民生无小事,事事暖民心。今年以来,仪陇县在全面推进“十大民生工程”基础上,继续办好“十件实事”,启动县城供水二期、油房沟水厂、七一水库建设;完成全县30个乡镇政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实施195个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启动县养老服务中心养护楼一期建设等。(记者 杨晓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