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充:全域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之技术支撑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6-08-18 16:11:0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李同周 记者 李霞)现代农业怎么搞?有机农业咋个做?在西充县2016年上半年经济工作会上,西充县委书记陈泽斌掷地有声给出了答案:“发展现代农业,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关键在科技、出路在科技、潜力在科技。依靠科技支撑和创新驱动,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努力走出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近年来,西充全域打造“中国西部现代农业公园”,围绕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建设,以改革促发展,以创新激活力,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

“智慧农业” 改变农民对农业的认识

一条条整洁的水泥路、成排连片的蔬菜大棚、大棚内纵横交错的监控设施……8月15日,在西充县金科现代农业种植园,管理员赵克勤坐在办公室里,一边吹着空调,一边注视着监视器,“呀,该浇水了,有点缺水。”他点点鼠标,“好了,水浇上了”。

“以前我们种地都是凭自己的老经验、老传统,现在坐在控制室,我可以进行浇水、施肥。”谈起如今的变化,园区的“智慧农业”让赵克勤彻底改变了对农业的认识。

记者在这些大棚里看到,蔬菜瓜果的茎蔓间,分布着各种感应仪器和喷灌系统,实时监控着大棚里的温度、湿度。“农作物到底缺不缺水,缺不缺肥,通过这个监控系统,大棚里的气象信息就可以一并监测到。”赵克勤告诉记者,每天他通过电脑就能实时看到作物的长势。

随后,记者来到百科现代农业园。在园区的养殖场,没有看见印象里饲养员大汗淋漓辛勤工作的场景。工作人员坐在控制室里,通过每个猪舍内高高挂起的360度监视器,远程观察到猪舍内的实时画面,每头猪的状况都一览无余。养殖场的负责人说:“如果猪饿了拱食槽,自动供料喂养系统就会流出配好的饲料,猪吃饱了离开食槽,饲料就会停止供应。智能化的饲养系统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

12下一页尾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