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立下“军令状” 嘉陵39个贫困村今年摘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7 08:39:5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5月7日上午,嘉陵区召开2016年贫困村退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会。会议指出,各乡镇要认真对照贫困村“七有一低”(有村级文化活动室、卫生室、集体经济、安全饮用水工程、电、宽带网络、村级公路,当年贫困发生率低于百分之三)要求,逐条梳理,查漏补缺,确保今年39个贫困村顺利摘帽,力争2.7万人脱贫。

会上,39个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别就辖区内今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工作开展情况作了详细汇报,并就脱贫摘帽任务划定时间表、立下“军令状”。

压力传导 立下脱贫“军令状”

“6月底,完成马达山村村级卫生室建设;10月,完成‘宽带进村入户’工作。”当天,石楼乡党委书记王小平在会上介绍,马达山村作为今年摘帽的贫困村之一,按照“七有一低”的退出标准,目前未完成的项目正在抓紧落实,保证在预定时限内完成。

“龙泉镇大楼沟村集中供水站正在筹备,12月前完成建设。”“金凤镇滑石滩村缺卫生室,9月前建成;投入110万元拟建的养猪场,12月底完成。”……会上,39个贫困村所属乡镇(街道)党委书记依次汇报脱贫攻坚进展情况,重点就本乡镇今年脱贫摘帽的贫困村实施脱贫攻坚措施、存在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制订下一步工作措施和目标,为今年完成摘帽立下“军令状”。

两个小时的会议气氛严肃,与会代表不敢有丝毫放松。会议强调,各级相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确保今年全区39个贫困村顺利“摘帽”;区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对扶贫对象退出管理工作的督查,开展定期与不定期抽查,对工作中弄虚作假、敷衍了事、违规操作等造成恶劣影响的乡镇(街道),要通报批评,并扣减年度考核分数,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挂图作战 吹响脱贫“冲锋号”

5月12日上午,该区临江乡茅镰坝村产业道路建设现场,一片繁忙。挖掘机、压路机正将该村连接5组、6组等4个村组的毛坯公路整治成型。“路修好了,以后就不用为农产品运输犯愁了,说不定还能吸引业主前来投资。”该村会计吴小兵告诉记者,对照“七有一低”标准,该村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正在新建的4.5公里产业道路也将于今年10月竣工。

在吴小兵家中,他向记者展示了该村新近制作的《茅镰坝村脱贫攻坚作战图》和《2016年脱贫攻坚项目目标任务表》,作战图上的扶贫对象分布、脱贫任务规划、扶贫对象帮扶措施等信息和任务表中项目名称、建设规模、目标时限、项目责任人都有明确标注。“到户产业培育将于5月完成,责任人任胜;村活动室将于12月底建设完成,责任人冯玉祥……”吴小兵对项目建设任务及时间表烂熟于心,他告诉记者,5月7日,区上召开会议后,乡党委、政府随即展开新一轮脱贫攻坚作战督办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及时限,要求全力争取今年摘帽。

该村紧张有序的脱贫攻坚工作只是今年全区39个贫困村脱贫摘帽工作的缩影。当天下午,记者在曲水镇胜兴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现场看到,工人们顶着烈日,加紧赶工。“按照‘挂图作战’计划,村级活动室和文化室将在6月建成。”该村“第一书记”邓民力告诉记者,基础设施的完善迫在眉睫,7月底,该村将全面实现“七有”目标。

据《嘉陵区2016年39个贫困村退出情况统计表》显示,39个贫困村中,目前有1个村未全面建成通村公路,8个村未完成安全饮用水工程。随着脱贫摘帽“冲锋号”吹响,各贫困村将根据因地制宜原则制订相应的“作战计划”,确保年内全部实现“七有一低”目标,并根据退出机制逐步“摘帽”。

群众主导 算出致富“明白账”

5月13日,记者在该区石楼乡马达山村看到,1个月前还在建设的村道路已经通车;新建的40余亩鱼塘,已经完成蓄水;远处一大片流转的土地正在进行平整。

据了解,自从该村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打通了村道路、兴修了水利、改造了危房,启动了土地整治、栽植核桃、引种竹荪等农业项目,实施了医疗救治、民政救助、农保帮扶等政策帮扶措施,该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扶贫先扶志,贫困户要脱贫致富关键还要增强自身能动性。”该村“第一书记”唐冬梅介绍说,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推进,村民们都意识到只有自身真正动起来才能实现增收致富。

在贫困户丁贵成新修的房屋前,他给记者算起了增收账。“我选择发展养殖产业。目前,养了4头肥猪、4只羊,还有鸡、鸭、鹅等家禽各70余只。此外,我还种了水稻、玉米各8亩,一年加起来能挣近3万元。”丁贵成说,有党委政府的帮助,自己再勤快一点,日子肯定越来越好。

和丁贵成不同,该村村民蒲运金选择加入村里的合作社发展种植业,并且当起了“工人”。

“去年村里对土地进行了整治,今年我们就自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马达山互助合作社。除了土地入股有分红外,我在合作社里务工,每天还有50至60元工资。家里还可养些鸡、鸭、鹅,种点蔬菜。”蒲运金说,他家以前种有5亩田地,一年下来,扣除种子、肥料、农药、人工等费用后,根本挣不到几个钱。现在,他将土地入股,并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国家的粮食直补等惠农补贴还是属于他。此外,合作社还会根据每年的经营状况对盈利进行二次分红。这样一来,可比个人耕种田地要划算。

“按照一户一策、因人施策的原则,种什么、养什么由群众自己定,绝不搞‘一 刀切’,让贫困户学会算账。”该乡党委书记王小平介绍,现如今,村里有78户农户将80多亩田地纳入马达山互助合作社,贫困户全部纳入。

据了解,今年,该区在脱贫摘帽工作中,将精准发力,一户一户想办法、谋措施,认真落实“五个一批”的工作要求,科学推进“一超两保”、“七有一低”的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39个贫困村率先“摘帽”,2.7万人顺利脱贫。(樊俊 何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