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改造管网防内涝 嘉陵今年告别“看海”

http://www.scol.com.cn  (2016-05-03 11:37:48)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近年来,嘉陵区把准内涝主因———雨水管网口径小、雨污同流普遍,筹措资金,改造了火花路、嘉南路等地排水管网,城区内涝地点和频率均大幅减少。 但由于地势原因,茶盘路等地势低洼处仍为城区内涝重灾区,成为影响城市宜居宜业最难攻克的堡垒。嘉陵区如何破解城市排水系统“肠梗阻”?4月29日, 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城市内涝 嘉陵多地居民“望洋兴叹”

4月29日, 正在茶盘路雨水管网改造现场观看施工的市民张全林告诉记者,去年“水漫茶盘路” 已经让他有了“心理阴影”。原来,他家就在茶盘路一小区,并在该路段开了一家杂货店。每年夏天,他都会心生担忧:“今年会不会又被淹呢?”

对于去年8月的暴雨, 张全林感受颇深。当时,南充连遭强降雨袭击。由于雨势急, 地势较低的茶盘路附近汇集了来自嘉南路、嘉虹路、长城路等地的“洪流”。一时间,该地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高峰期内涝水位高出路面80厘米。 不少骑摩托车、自行车的市民只能下车,在水中推车而行。汽车也仅仅能够缓慢行驶,避免水浸入发动机。

大水漫进了张全林的杂货店, 把店里来不及转移走的电器等商品泡坏了。 那段时间,他不仅不敢开门营业,甚至出行时都不得不挽起裤腿,提着鞋子上路。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经历,张全林眉头紧锁。

茶盘路沿线小区多,是居民密集地,而且还有光彩实验小学、 七彩阳光幼稚园等学校。内涝给周边居民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且有严重的安全隐患。

“去年的强降雨除了对茶盘路雨水管网形成较大考验,南荣路、都尉路二、三、四段、长城路一段、 于陛路一段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以上地区仍然是雨污合流,且管径较小,遇到暴雨天气,根本满足不了排放需要。”嘉陵区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杨福洲告诉记者,此外,该区还面临雨水直排嘉陵江的直排口较少的问题。目前,仅有学府路、耀目路、南荣路、茶盘路等地有雨水直排口。

管网改造 缩短雨水城区“逗留时间

走进茶盘路雨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现场,运土车、挖土机等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向右一点……再低点, 好!”在茶盘路与滨江路交会处,记者看到,操作打桩机的师傅正在现场工作人员指挥下,把钢板桩固定在两边的护坡上。 看到工程一天天接近完工,张全林喜上眉梢:“今年,我家的杂货店大概不会再遭殃啰!”

“我们从4月2日开始施工,在茶盘路、长城路、嘉虹路安装双排、口径为1.2米至2米的排水管网。”现场施工人员杨成飞告诉记者,新排水管网采用耐用的玻璃钢管,在嘉虹路至长城路埋设口径为1.2米的玻璃钢管,在长城路至茶盘路口埋设口径为2米的玻璃钢管。“以前使用的是30厘米至60厘米口径的单排水泥管, 口径小、 容易破碎,排水能力有限。现在安装的双排玻璃钢管,按水速每秒1米计算,口径1.2米的双排管道每分钟排水量能达到134立方米,口径2米的双排大管,每分钟排水量可达360立方米。”

据了解, 此次茶盘路片区改造雨水管网全长1855米,改造后的总雨水服务面积达42.61公顷,足以使嘉虹路、于陛路、长城路等地的雨水通过茶盘路汇集,引往嘉陵江。为确保茶盘路雨水管网能在7月前顺利投用,“五一”期间,该项目的施工者坚守岗位,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劳动节”的深刻内涵。

“今年3月,我局筹资85万元购买了疏通工具,可及时疏通堵塞的雨污管道。为使暴雨天气城区水患影响降至最低,下一步,我们除了继续在南荣路、都尉路、长城路、于陛路等地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外,还将在全区新增3个雨水直排口。”杨福洲说,新增的3个雨水直排口将设于南虹路、鑫福来路及春江路。届时,雨水在城区的“逗留时间”将大大缩短。

合理布局 新城建设更加注重生态保护

4月29日, 记者打开圣子河湿地公园生态图看到, 地图上蓝色的线条代表着流进大、小方沟地区的圣子河,沿河而下的一处大片蓝色区域即为该区正在规划建设的圣子河湿地公园。“圣子河所处的西兴街道大、 小方沟, 是凤栖新城规划区的重要部分, 也是今后一段时间我区城市建设的方向,而该河两岸住户、养殖户众多,排污管网设施不完善。一些地方没有排水管渠,部分生活废水就近排入了圣子河、 凹地或水库,致使河流受到污染,影响周边环境。”杨福洲说。

“为使该区域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治理,我们计划自今年7月起实施大、 小方沟片区和书房嘴片区排污管网建设项目,拟计划投资4.6亿元新建D800截污干管总长19.2千米、管径1.5米,D600及D400支管34.8千米、管径0.6米, 至污水处理厂段主管长3千米、管径2米。”杨福洲说,在河堤整治的同时,将新建生态湿地公园102592平方米, 逐步拓展嘉陵发展格局。目前,该项目正在编制可研报告。

据了解, 该区在建设产城互动城乡共融宜居宜业新嘉陵过程中, 逐渐摒弃了传统的先建设后补缺的方式, 注重雨污管网建设的前瞻性、科学性、合理性。白马新城、朱凤新城等地在建设过程中均已实施雨污分流, 并采用地下双向雨水管网布置, 物流大道地下雨水管网更是达到了平均口径2米,极大地避免了城市内涝出现的可能性。(嘉陵记者站 任俊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