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大手笔规划北部新城 龙门成"主战场"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9 10:16:4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嘉陵江是南充的母亲河,高坪区境内流长达76公里,如何‘做好水文章’,建设好北部新城,是一件需要做好的大事。”4月15日,深圳毕路德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姜伟丽,给高坪区委、区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建议,高坪打造40平方公里北部新城,要做好亲水、休闲、产城一体大文章。

大手笔规划北部新城

4月15日,高坪区委书记刘本良、区长王体刚,带领该区建设、国土等部门负责人,与深圳毕路德建筑顾问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起,来到高坪区江东新区,小龙、龙门街道及螺溪镇等地,现场规划高坪北部新城发展蓝图。

按照规划,龙门古镇、南充现代物流园等项目全面建成后,北部新城小龙———龙门片区面积将拓展到40平方公里,并形成集商贸物流、嘉陵江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产业新城。

“作为北部新城重要组成部分,小龙具有良好的地理交通优势。如何发挥这一优势,加速产城一体发展?”刘本良介绍,高坪区在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高坪要勇当现代物流排头兵”精神中,以加快南充现代物流园建设为突破口,强力构筑川东北物流航母。经过几年建设,目前,占地11.6平方公里的南充现代物流园已完成投资70亿元,骨干道路体系基本形成,并成功引进浙江传化、南鑫国际、友信龙等知名企业入驻。南充现代物流园项目全面建成后,园区交易额将达1000亿元,带动5万人入园就业。

在毗邻的龙门,总投资14亿元的龙门古镇开发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中,龙腾广场等项目加速推进。按照规划,项目将通过修复和打造18条古街,新建龙湖公园,开发月亮岛和太阳岛等新型观光游览区,配套建设购物、养生、休闲等设施,将龙门塑造成嘉陵江流域规模宏大、内涵丰实、特色鲜明、最具吸引力的古镇。

4月18日,高坪区委书记刘本良介绍,按照产业支撑城市,城市促进产业构想,随着龙门古镇开发和南充现代物流园区项目的快速推进,小龙——龙门片区成为建设北部新城的“主战场”,打好这场至关重要的“硬战”,高坪信心满满。按照规划,该片区将形成40平方公里的集物流、旅游、商住、商服为一体的北部新城后花园。

构建北部新城交通网络体系

4月17日,记者在南充现代物流园区看到,两横三纵的道路骨架已经形成,一辆辆汽车载满货物,驶往都京港码头或高坪机场。高坪区交通局总工程师徐强带领5名工程技术人员,在物流大道与绕城高速节点处进行勘察测绘。徐强介绍,高坪区委、区政府日前决定,大手笔构建北部新城物流中心交通网络体系,目前己着手对高蓬路、物流大道与绕城节点、凤凰互通连接线工程进行前期方案研究,其开工建设指日可待。

徐强说,高蓬路高坪段全长48.22公里,其中改建路段26.82公里,新建路段10.2公里,利用林海南路、林海北路共10公里,利用物流大道5.7公里。凤凰互通连接线起于南充现代物流园区规划大道,经屈家店村、高桥村、双石桥村、喻家乡、小武场村、琉璃寺村等,止于御史乡入场口新桥,路线全长10.35公里(方案一);另一条线路起于物流大道凤凰互通连接线处的桂花沟村,经小黄连垭、罗家垭口沿凤凰乡南侧通过,于周家坝下穿南充过境高速北段,于喻家乡的插旗山与方案一相接,沿方案一布设,路线全长8.9公里。这几项工程经相关部门规划、审定后,高坪区将迅速组织实施。届时,功能强大、快捷的北部新城交通网络将呼之欲出。

专家建言北部新城建设

据介绍,依托龙门古镇厚重的历史文化,2012年,高坪区启动了龙门古镇开发项目,采取“整体招商,BT运作”方式,成功引进四川锦星投资有限公司进行深度开发。“龙门古镇依山傍水,建议大做‘水’文章。”3月29日,高坪区作家协会邀请市作家协会30多名作家、学者及文学爱好者,齐聚龙门古镇,对龙门古镇文化建设及北部新城打造建言献策,他们分别从“历史为根,文化为魂”、“龙门古镇建设品位”、“鲤鱼跃龙门精神影响下的龙文化”、“古镇文化氛围及人气的营造”等方面对龙门古镇及北部新城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南充及高坪区,大手笔打造北部新城,首先要规划高起点,打造大气魄。”4月15日,深圳毕路德建筑顾问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刘红蕾告诉记者,高坪区在北部新城打造中,要充分运用嘉陵江、螺溪河及南充现代物流园、龙门古镇、中法农业科技园等得天独厚的优势与资源,高水平规划,大手笔整体打造,要与顺庆北部新城融为一体,综合开发、抱团发展,使南充北部新城成为一颗闪亮的明珠。

如今,踏着豪迈的步伐勇往直前的高坪北部新城,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让人感受到强劲的发展活力。以城兴业,以产促城,产城相融,北部新城的崭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赵升华)

(原标题:做好水文章高坪展开北部新城新画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