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一核两翼” 顺庆布局发展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4-08 09:22:12)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一核”:以顺庆城区为核,着力打造五星商圈、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和清泉坝商圈;

■东翼:以嘉陵江沿线为主体,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区;

■西翼:以南充北站为辐射点,国道212线和顺仪线为主体,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4月6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顺庆区南门坝大润发超市、顺庆府署、南充文庙等地,车水马龙,人流如织,一个聚集了众多商机、人气的新商圈已然崛起。

南门坝商圈仅是顺庆区着力打造的四大商圈之一。该区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打造“一核两翼”区域发展空间大格局。“一核” 即以顺庆城区为核,着力打造五星商圈、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和清泉坝商圈。“两翼”即以顺仪线为轴, 东翼以嘉陵江沿线为主体,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区,西翼以南充北站为辐射点,国道212线和顺仪线为主体,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一核 着力打造四大商圈

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车来车往;南来北往的人群熙熙攘攘。在素有南充“黄金商圈”之称的五星花园附近,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节假日,都是一片车水马龙的景象。

据顺庆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直径不足300米的五星花园圆形区域内,曾积聚了成商、盛华堂、好又多、优玛特、苏宁等大型卖场,汇聚了麦当劳、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店;在五星花园周边大约800米范围内,布局有新世纪百货、家乐福、国美、天赐名店等大型卖场;加之扎根于附近的银行、学校、医院等,促成了五星花园“黄金商圈”旺盛的商气和人气。

“从商场数量、营业面积、仓储、物流、车流等来分析,五星花园的商业承载能力都达到了极限。”某品牌电器的川北总代理商说,当一个地方的商业处于饱和状态后,“挤出效应”就会显现,新的商圈就会在其他地方形成。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的快速崛起,就是“挤出效应”的充分显现。

为调整现有商贸服务业态和网点布局,形成多个商圈,实现均质发展,让主城区具备更多的三产经济增长极,该区在“十三五”规划中绘就了商业发展版图:以顺庆城区为核,着力打造五星商圈、南门坝商圈、西华商圈、清泉坝商圈“四大片区”,统筹推进主城区、北部新城融合发展。

在主城区,将加快完善城市服务设施,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强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城市功能和城市品质。

在北部新城,将着力强化中央商务服务功能,高起点推进城市风貌打造和设施环境建设,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促进科技研发、文化创意、教育培训、健康养老等现代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加快推进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构建区域中心要素聚集区。

东翼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区

3月31日上午,记者在顺庆区搬罾镇锦绣田园景区看到,成片的郁金香竞相开放。五彩缤纷的花朵组合成各种造型,与旋转的风车、婀娜的垂柳、如茵的草坪等,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市民徜徉在春光里,不时举起相机、手机拍照留念。

据锦绣田园景区总经理刘佳鑫介绍,30余个品种、800余万株郁金香全部绽放,景区每天接待游客在5000人次左右,双休日每天在1.5万人次左右。

搬罾镇党委书记冯勇刚介绍,近年来,该镇陆续建成青山湖新村综合体、万亩蔬菜基地、草莓基地、垂钓基地等,已成为市民近郊游目的地。

搬罾近郊游能够火爆,不仅得益于丰富的“看点”,更得益于便捷的交通。记者在通往搬罾的顺蓬公路荆搬段看到,黑色沥青路面像一条柔滑的丝带向北延伸,过往车辆在双向4车道上畅通无阻。

“原来搬罾到城区要40分钟左右,路又烂又窄,现在走顺蓬公路只需10多分钟。”冯勇刚认为,顺蓬公路荆搬段和府荆大道建成通车,拉近了搬罾、凤山、渔溪等乡镇与顺庆城区的距离,不仅有助于沿江产业发展、新村综合体建设,还拓展了南充城市沿江发展的空间,有助于城乡融合发展。

另据了解,投资40.16亿元、全长86.086公里的顺(庆)蓬(安)营(山)一级公路计划于今年开工。根据设计,顺蓬营公路在顺庆境内将穿过搬罾、凤山、渔溪等乡镇,并与规划中的南充第二绕城高速公路相接。

“在城乡融合发展中,搬罾已成为南充城区的‘后花园’,东翼沿江的荆溪、搬罾、凤山、渔溪等乡镇在未来五年的发展中,必须与顺蓬营公路、南充二绕、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对接起来。”在今年顺庆区召开的“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东翼的发展应走环保、生态、可持续之路,重点保护利用好片区内的桑树坝、大营山、嘉陵江沿江湿地和水域。

事实上,顺庆区“十三五”规划中对东翼的定位与该区“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不谋而合。未来5年,东翼将以嘉陵江沿线为主体,重点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打造优质生活和休闲空间,构建集旅游观光、休闲养生、农耕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体系,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区,拓展升级版城市发展新空间。

西翼 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走进南充云计算中心,听不到机器的轰鸣声,看不到繁忙的流水线,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办公室,安静的机房和数以万根的数据线。

南充云计算中心位于顺庆区川东北职教城内,由浪潮集团投资5亿元建设。根据浪潮集团与南充市政府签订的协议,浪潮集团将编制完成《南充市云计算中心建设规划》、《南充市云计算中心建设技术方案》,建设南充市云计算中心、大数据中心、基础资源库、信息安全基础设施,并提供容灾备份服务。

浪潮集团为何在顺庆大手笔投资?“初具规模的南充软件园在顺庆,顺庆区创业创新中心加速园已云集众多创客,顺庆地盘上高校众多、人力资源丰富,这些是顺庆吸引我们落户的优势。”浪潮集团南充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南充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将吸纳南充本地软件人才,运行后将带动全市信息化产业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引进相关企业不少于15户,推动全市企业向云计算、大数据模式转型。

与正在试运行的南充云计算中心相比,顺庆区创业创新中心加速园已于去年11月正式开园。加速园由孵化园、加速园、产业园组成,与南充软件园、南充青年创孵中心、搬罾大学生创业园等共同构建成主城区“双创”工作综合体系。目前,已有阿米电子商务、驭云航空科技、德坤能源实业、多维时空科技等20余家企业及创业团队入驻园区。

走进加速园,记者看到了创客们研发的3D打印机、无人机、APP,其中,某公司开发的航拍无人机就多达10几个型号。

“加速园今年将培育省、市级创新型企业5家,研发15至30个具有较强市场发展前景和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品,转化10余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顺庆区商粮局相关负责人说。

“顺庆要当好城市经济领头羊,就必须跳出传统的商业圈、工业圈,大力扶持发展能耗低、无污染、可持续、前景好的创新型产业。”该负责人介绍,未来五年,西翼将以兰渝铁路南充北站为辐射点、国道212线和顺仪线为主体,增强重点镇区域中心功能,引导人口、产业、基础设施合理布局,构建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基地,多形态拓展邻近区域合作渠道,打造产城融合、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突破点,该区将依托南充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争创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孵化园、加速园、产业园建设,深化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创新平台合作,筑牢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点。着力引进鑫达二期高端材料项目,支持华塑、日上金属、重汽王牌等传统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蒙永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