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传统天文和春节文化研讨会在阆中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5-12-30 10:59: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青山  

    12月26日下午,阆中市举行中国传统天文和春节文化研讨会,来自国家天文台、四川大学、省社科院、西华师大、成都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就古天文与中国春节文化的关系、古天文的发源地等内容与阆中当地文史学者进行探讨和研究。
  研讨会上,专家和学者们就《春节与汉代<太初历>的关系》、《中国传统历法与律吕的关系》、《从气的认识到24节气的形成》进行了专题发言,专家们还就阆中市春节文化保护传承和利用进行发言。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阆中天文考古项目课题组成员和地方史文史专家代表共20多人参加研讨。
  据了解,阆中有以原生态特质保存的古天文文化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巴蜀星台(观星台)是我国极为珍稀且亟待保护的古天文文化遗址区。加强阆中天文文化研究并进行保护、传承和推广,对提升阆中及巴蜀文化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市将在阆中市游客中心建设天文科普馆,运用现代电子技术创建浑天实验演示室,邀请专家对落垭山、灵山、盘龙山、云台山古星台进行挖掘研究,开展天文科普探谜考察活动等。
  据阆中天文考古项目工作人员张治平介绍,本课题以考古为切入点,解码落下闳及阆中古天文密码,为“天数在蜀”提供现场实物证据。目前,阆中市已成立联合课题组,开展与本项目相关的文献资料、传统文化、道教文化与天文、民俗调查等研究。
  对于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冯时表示,阆中作为具有深厚天文与文化底蕴的古城,不仅是西汉天文学家落下闳的故乡,更因落下闳参与编制《太初历》而成为春节文化的故乡,《太初历》的颁行使之建寅之月为岁首的历法首次成为统一国家的标准历法,相信通过这样的研讨活动,一定会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及阆中古老文化的弘扬有所推动。(张晓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