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造引领墙体科技革命 能给房子穿“棉袄”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5 15:45:47)  来源:南充晚报  
编辑:王青山  

1月7日,南充市政协副主席许东明率市住建、经信、交通、司法等单位以及市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考察调研我市新型环保节能墙体材料生产、施工情况,对南充两家生产自保温节能墙材企业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市住建局主管领导表示,将认真研究吸纳。

两天后,四川省墙材协会召开的年度论坛会上,来自“南充造”蒸压加气自保温节能墙体材料企业的介绍,引起与会省发改、住建、环保、经信、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成都市政府领导极大的兴趣与关注。与会人员注意到,介绍者不是别人,正是来自南充四新建材有限公司的黄正华、 华夏中天新型墙体材料有限公司的贺昌文。

一年前,贺昌文回乡创业,经南充经开区招商引资,与人携手在该区新材料产业园建起“华夏中天”。而此前,黄正华受嘉陵区招商引资政策吸引,在嘉陵区集中建材工业园区建起“四新建材”。“投资上亿元生产自保温节能砌块,旨在对接国家住建部重点推广项目,在南充墙体材料生产和使用上,引领一场科技、节能、环保革命。”昨(14)日,从成都归来的黄正华和贺昌文说。

2014年11月中旬,“南充造”自保温砌块通过省级鉴定。专家组认为,利用工业垃圾、 尾砂尾矿综合利用生产自保温砌块,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南充此举走在了全省市州前头。至此,贺昌文和黄正华脸上露出笑容。

德国设备及先进工艺让其萌发创业雄心

2011年,大学毕业的贺昌文凭借材料专业知识,从广东来到南充,将新一轮发展的视线瞄向墙体新材料领域。

也在这一时段,在建筑建材行业摸爬滚打20多个年头的黄正华,也将未来发展的目光, 锁定在墙体新材料开发上。2012年夏天,黄正华与人一道,分别前往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武汉以及贵阳、昆明考察。 当地以自保温砌块为主打的墙材,让他们大开眼界。

“蒸压加气自保温节能砌块生产系引进的德国伊通工艺,此技术在国外已有两百年历史,在我国上世纪50年代由国家建设部牵头先后在北京、哈尔滨、上海、常州、武汉等地率先设立生产厂家,该产品用于现国毛六厂几幢单层厂房和上海大厦、国际饭店、锦江饭店,新城大厦等高层建筑的内外墙砌筑,并一直沿用至今。”

“这种砌块以工业垃圾为原料,最大的亮点在于保温、隔音、隔热、抗震、高强轻体、环保、不破山取土、不破坏绿色植被、生产过程无粉尘排放、无废水排放、砌筑节约人工、材料使用率高、砌筑时能干法施工(薄砌筑薄抹面)。”当地业界的介绍, 令黄正华下定决心,创办“四新建材”。

而对墙体材料谙熟的贺昌文,捕捉到南充经开区新材料产业园热电厂炉渣煤灰无法处理的信息后,感到喜出望外:这不正是生产自保温砌块的上好原料么?!

2013年,“四新建材”、“华夏中天”相继落户南充。2014年10月,“四新”建成投产。2015年2月,“华夏中天”建成投产。

“投资上亿元办厂, 划不划得来哦?” 好心的朋友问他们俩。“蒸压加气自保温节能砌块用于墙体,符合国家倡导的可持续发展大政策,其去产能调结构有利于环保。” 贺昌文和黄正华坚信自己的选择。

去年,“南充造”自保温砌块先后被我市以及省上,认证为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建筑节能材料。并被省住建厅备案建设领域科技成果或应用技术。

一笔经济效益明细账

1月7日,市建材协会年会上,市住建局副局长庞腾科对自保温节能砌块材料的发展充满信心,表示将安排在今年夏天召开现场会,大力发展与推广新材料的应用,给民用建筑工程推广应用建筑保温隔热材料定下了基调。

庞腾科认为,自保温砌块为绿色环保墙体材料,“十三五”推行绿色建筑势在必行, 因为它是国家住建部A类重点推广产品,而页岩砖为C类产品。这位南充业界分管官员的发话,将当天同行人员的视野,引到自保温砌块上。

据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韦延年介绍, 走过两千多年历史的秦砖汉瓦,因页岩烧结制品属高能耗、 高污染、小作坊不成规模、 滥挖滥采大量土地资源,在追求科技、可持续发展的今天,其走向灭亡已是必然。 在墙体材料上禁黏土、禁实心、禁烧制、禁破坏生态,已成为我国的国策。

“自保温砌块质轻、保温、隔音、抗震、防火、环保、耐久。”韦延年说,正是由于这些优点,德国伊通的先进生产工艺被全球业界看好。在我国北方、华中、华南、华东,自保温砌块已成为墙体的主打材料,即使是云南、贵州、重庆、西藏等地,该材料也大行其道。

我省高分子材料研究员金晓西认为,自保温砌块被国家大力推广,不仅仅在于其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还在于其突出的社会经济效益。

他以一立方外墙体用砖算账:自保温砌块需33.3匹、价格250元,加上其他材料人工费,共需费用601元;而多孔砖需378匹、价格192.78元,加上其他材料人工费,共需费用909.19元。“两相比较, 自保温砌块的成本优势一目了然。”

自保温砌块成为市场新宠

工业废渣、尾矿、煤渣、尾砂,脱硫石膏、粉煤灰。这些人们眼中的废弃物,经粉碎磨细后加入铝粉发酵,浇注成型、预养切割后,再经高压蒸气养护,使二氧化硅和二氧化钙得到激活,在先进的装备制作后达到高强体轻,自保温砌块就这样被生产出来。

日前,记者在“四新建材”看到,偌大的车间里,只有几个人在上班,工人们只需敲动键盘鼠标,其生产过程即按照要求自动化进行。 一大块大块的自保温砌块,堆码在四通八达的仓库里,自保温砌块的出库和发货全系机械化作业。

“南充造”自保温砌块问世之初,听过其比重较水轻的介绍后, 有人不相信,将其放入水中试验, 结果真的浮在水面。专家介绍, 偌大的砌块之所以能浮在水面,是因为其内部满是针尖大小的空隙。正是这些空隙,使其具备体轻、隔音和保温的特点。

去年春,南充结束自保温砌块生产空白的历史。 得知南充产出自保温砌块,遂宁、巴中、广安以及我市的西充、南部等地大宗建筑项目,纷纷慕名前来订货。而市区的明宇广场、钻石广场、春风玫瑰园、商会大厦、嘉陵区公安分局、王府井广场、舒巢一品等建筑,则成为自保温砌块的先行使用者。

“自保温砌块砌墙体时, 无需用水浇浸。”市内一家楼盘建筑业主说,仅此一项,每使用一立方砌块,就可节省水七百公斤。

“这种砌块砌的墙体,在第二次装修中不会损坏墙体。在上面可锯、钻、钉。”在自保温砌块墙体从事过装修的市内一家装修公司李姓员工说,这种材料砌筑的墙体,其界面抹灰很经济,只需薄薄一层即可,每立方较常规空心砖节省材料费在70元左右,还能在砌体上安装空调和面盆等。

“墙内开花墙外香”待破局

进入新一年, 黄正华和贺昌文没想到,他们创新问世的自保温砌块,被省住建厅推荐为四川省绿色建材。 而他俩创立的企业,也被我市推荐为四川省绿色企业。

他俩更没想到的是,他们引进德国工艺生产的自保温砌块,得到我市环保、国土专家的赞许。前者因为生产过程去能化、零排放、无粉尘、使用过程无灰尘。后者因为利用工业垃圾, 不消耗再生土壤形成的泥质页岩、不破坏大自然植被。

据市建筑规划设计院原院长陈松雪介绍,我市所处的川北一带,其大量生产的页岩砖,所用的原料是黏土质泥岩。这种泥岩经过风化后,即为土壤。

“严格上讲,以这种页岩为原料生产页岩砖,无论空心或实心,都对土壤资源带来一定的影响。” 这位专家说, 南充是人口大市,土地资源有限,从表象看,页岩砖消耗的是大量的泥岩,从深层次看,页岩砖使大量土壤赖以形成的母质土减少,最终直接影响到土壤的产生。

来自市建材协会的消息,我市每年市场需求砖量为200至300万立方米, 而目前自保温砌块的市场份额低于5%。 自保温砌块“墙内开花墙外香”的销售怪圈,令人费解。

市建材协会秘书长贾荣良分析认为,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毕竟、自保温砌块于南充建筑市场的使用,属于新生事物。受传统和习惯影响,市场对其还有一个认识和接受的过程。

再有一点,从表面上看,一立方蒸压加气自保温砌块的售价似乎高于空心砖,但综合考量算账下来,蒸压加气自保温砌块的成本远远低于空心砖。金晓西的算账就很能说明问题。相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自保温砌块在南充终将走出一片天。(记者 李波)

(原标题:“南充造”引领墙体科技革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