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邂逅名师,遇见精彩

www.scol.com.cn  (2018-04-23 10:23:3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徐慧)名师是大树,能改善一方环境,且在枝叶间闪动精彩。4月12日到15日,南充市西河路小学各年级语文老师代表张娅、杨明英等一行八人,赴成都参加了由国基教育大讲堂组织的“统编新教材背景下小学语文课程统整与课堂创新”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有指导老师的课例和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言文群文阅读”、“古对今”、“绘本童谣”、“读故事,学表达”、“从虚拟写作走向真实写作”、等等,为语文教学打开新生面,让语文教育达到新境界。

特级教师赵志祥深厚的文化底蕴令人折服。在文言文群文阅读《三笑》的教学中,他巧妙地选择了让学生先读,再讲现代笑话故事,然后再追溯到到300多年前甚至1800多年前的古人怎样讲这些笑话,让学生在轻松的嬉笑中就能读懂文言文。

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主编之一——崔峦老师.对统编新教材的编辑意图和特色作了专业解读,他明确指出,统编新教材背景下的语文教学应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即健康的身心、关键的能力、必备的品格,要注重提高学生的阅读素养,提升文化自信。

全国写作教学名家何捷,在《说说我自己》的绘本辅写教学中,分三个阶段,层层深入地展开教学,让学生逐步提高作文能力。他强调,作文教学要为学生营造浓浓的安全感,从最熟悉的写起,感觉“我可以写”,学生写作的成就感优于文从字顺。

当代小语界四大名家之一——薛法根老师,他的课例《黄河的主人》虽然教学设计朴实无华,却处处彰显着智慧的光芒。他抓住皮筏子实际的“不小”和在黄河中的“小”,品词析句,凸显黄河之“险”。听说读写,穿插其中,体现其娴熟的教学技巧,板书设计和运用,更使人叹服。

全国小学名师工作室联盟秘书长张祖庆的《爸爸妈妈,请听我说》,以实际生活案例为依托,让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下笔也如行云流水。他认为儿童写作,要从虚拟逐渐走向真实;儿童写作,就是用文字为童年存档。

听名师讲课,如同与大师对话。为期三天的研讨会,老师们始终全神贯注、认真聆听并记录专家老师的课例和讲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