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建首个海绵型校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14:13)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一桶水浇在地面上,不到两秒钟时间就全部渗入地下,市城区海绵城市建设步伐正在加快。9月4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将打造成为全市首个“海绵型”校园。

当天上午,记者在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看到,校园内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正在进行环境改造。停车场改造施工现场,地面上铺设了绿色的沥青,看上去美观大方。“这是采用海绵城市建设工艺施工的市政工程。”施工方负责人张永胜介绍,传统的停车场路面施工,要么铺设地板砖、花岗石,要么浇筑混凝土,然后再铺沥青,这样的施工方式不具备渗水功能,一旦遇到雨天,雨水只能通过管网排走,如果遇到大暴雨,路面很容易积水,甚至产生城市内涝。此次采用海绵城市建设工艺施工,先把泥土夯实,上面铺上一层碎石,最后再铺一种特制的沥青材料即可。使用这种工艺材料铺设的停车场,还具有吸尘、降噪、防滑等功能。张永胜说完,提来一桶水,直接倒在地面上,结果不到两秒钟时间,水就全部渗入地下。

据了解,采用海绵城市建设工艺改造停车场,不仅生态环保、造价也低20%左右。此次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采用海绵城市建设工艺对停车场进行改造,改造面积达2000平方米,改造完工后,将成为全市首个“海绵型”校园。

■相关新闻

日前,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安排今年的重点建设工作时要求, 要按照省政府办 《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和《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指南》要求,各县(市、区)要在12月底前完成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的编制。我市阆中市老观镇,营山县回龙镇,仪陇县马鞍镇、金城镇,南部县建兴镇、伏虎镇、定水镇等23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 试点镇要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重新完善建设规划。 全市各地要结合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 大力推进海绵型建筑与住宅小区建设、 海绵型城市道路和广场建设、 海绵型公园绿地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海绵体建设。(记者 李奎 实习生 曹欣)

(原标题:西南石油大学南充校区建全市首个海绵型校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