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考作文解析:要找准切入点否则容易偏题

http://www.scol.com.cn  (2016-06-15 08:34:42)  来源:南充新闻网  
编辑:王青山  

6月14日上午11时,2016年中考语文考试结束。南充新闻网记者获悉,今年中考语文科目作文题目二选一,第一个选项是一篇半命题作文,题为“从生活中学会......”;第二个选项是话题作文,要求以“距离”为主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对于考试题目,南充五中育英校区考点的考生袁浩表示,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比较简单,平时复习中基本都能涉及。“作文有两个题目,我选了其中一个自由发挥,感觉还不错。”

南充一中语文老师、中学一级教师刘剑表示,今年的作文题目比较有梯度,其中第一个选项贴近生活,下笔容易,更适合大多数学生。刘剑说,学生可以在生活中学会很多东西,这样的题目能让学生有话可说,但问题在于,学生如果选择这个题目,文章可能流于平淡,不太容易写出新意,“这个题目更适合普通水平的学生。”

对于第二个选项,刘剑则表示,关于“距离”的话题比较抽象,这个“距离”可以是地点之间的距离,也可以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写好这样的作文需要抓好切入点,并化虚为实,引用具体的事例。但由于参加中考的学生年龄较小,对生活的感悟不多,所以容易忽略方法,从而偏题。“如果把握好了角度,这个选项更容易得高分。”

刘剑还提到,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试卷,但通过考后跟学生的沟通,了解到今年中考语文题目总体较为简单,大多数题目比较正常。“但文言文的题目让我们完全没有想到,之前复习也基本没有涉及。”刘剑说,中考试卷的文言文选了一篇七年级的文章,而且这篇文章是今年新入选教材,学生可能容易在这道题目上丢分。(记者 刘舒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