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一村小老师坚守40年 教出航空专家

http://www.scol.com.cn  (2016-01-21 16:49:29)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同学们背得朗朗上口,但光是能背还不够,我们还要搞明白《弟子规》 传递的做人之道。”1月14日上午9时许,在高山峡谷云弯长的蓬安相如镇毛坝子村,稚嫩的读书声和一口略带沧桑的川普洋洋盈耳,淅沥的雨声恰如交错的旋律打好了节奏。

寻着声音,走过一小段泥巴路,记者看到4间简单刮过白的简陋教室。透过窗户,一位正在黑板上一撇一捺、刚劲有力地写下“人”字的头发花白的老人格外显眼。这位身体佝偻,额头有几道深纹但精神抖擞的老人,就是坚守毛坝子村小40年的老教师潘海林。

熬白青丝 为了兑现承诺

“你不能走,走了我们的孩子哪门办?”面对记者,潘海林讲述起1984年准备离职时的情形。当时由于家中有二老需要照顾,他写好辞职信,准备离开时,乡亲们紧紧拽着他的行李哭诉。说话间,潘海林从书页中拿出一张印满手印的纸,“这是当时30多名村民为留住我摁的红手印。”

1974年,潘海林来到毛坝子村小,成为一名民办教师。在他来之前,该村的孩子只能到邻村的“耕读班”上学,半天上学,半天休息。

“潘老师,这是我今天练的字。”就在潘海林在去与留之间纠结时,该校一年级学生唐翠红从人群中挤上前,翻开 一篇写满小字的作业本给他看。看着贫穷的山村、望着充满求知欲望的学生和村民的热情挽留,潘海林的内心展开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如果无人教书,孩子们怎么办?如果不回家,年迈的父母又怎么办?”

当晚大半夜时,该村学生唐全君、唐全碧敲响了潘海林的房门,一见到他就哭开了:“学校没了,我们就读不成书了。”“如果因为我的离开,毁了孩子们的前途,那我一辈子都无法安心。”潘海林终于下定了决心。第二天一大早,潘海林就提着装着书和备课本的塑料袋站在学校外的一处山口,每见到一名家长就说:“不走了,以后都不走了,你们放心。”“自从潘老师来毛坝子村小教书,金甲乡及周边3个乡总共8个村的娃娃都有书读了。”村民潘玉秀的言语中充满感激。

为了这句承诺,潘海林坚守了40年。“幸好,没有落下一名孩子。这一晃就40年了,我已经老了,现在是年轻人的舞台了。”缕缕双鬓的白发,抬抬瓶底厚的眼镜,潘海林不忘自嘲一番。

带头捐款 修起一座平安桥

“现在你看到的学校是1997年新建的。”带着记者在学校前后转了一圈后,潘海林介绍说:“毛坝子村小以前只有1间茅草屋,用石头做柱子,木板当黑板,竹棍做圆规。到了2008年,校园面积已达1000多平方米,建起了4间教室和1间办公室。”

记者走进办公室看到,一角放着2个篮球,用网篮挂着。“这可是潘老师给孩子们的礼物。要不是他动员,孩子们根本打不成篮球。”正在备课的伍国胜老师介绍说。

“以前学校操场一片泥泞,全是黄土。学生下雨天只能待在教室里。”伍国胜指着已硬化的篮球场说:“潘老师带头捐了1200元,通过村民集资和国家‘以奖代补’资金,把这片黄土变成了孩子们最爱的操场,还添了两副篮球架。”

顺着操场看过去,除了由黑瓦、白墙、红砖砌成的围墙,围墙外小河上的一座弧形桥格外引人注目。“这是我觉得做得最正确的一件事。”潘海林回忆说:“那条小河是沈家梁村的孩子上学必经之路。一到下雨天,河水上涨,平时过河的几块大石头常常被淹。一次一名学生过河时不慎掉入河中,我急忙跳到河里一把抓住她,娃娃才没事。”从那以后,每到下雨天,潘海林就担心,“我的责任不仅是教给孩子们知识,还要给他们一个健康、平安的童年。”与村民商量后,潘海林带头捐款,村民投资投劳,建起了这座小桥。

面对荣誉 感到肩头责任更重

“这次能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候选名单我就已经很高兴了,高兴的是将有更多人关心毛坝子村小,但也意味着我的责任更重,教学要更严谨。”面对铺天盖地的报道,潘海林格外严肃。

“1995年,四川省优秀教师;2011年,四川省中小学最具风采班主任;2005年,四川省师德标兵;2015年,中国名师联盟、希望工程园丁奖……”一个透明塑料文件袋里,沉甸甸的一摞奖状记录了潘海林40年的成绩。

“我没有别人说的那么伟大,只是在毛坝子村小这些年,我学会了看淡功名利禄,是孩子们给了我这个心性。”被问到有诸多升迁机会为何放弃时,潘海林很平静。“对于我来说,教好毛坝子村小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说话间,他把已阅的语文试卷拿到二年级教室。

记者了解到,40年来,潘海林共教学生800多名,曾参与“神五”、“神六”和“嫦娥一号”等航天工程的曹广平也是他的学生。

“什么奖励都只是对过去的一种鼓励和认可,抓住现在才是最重要的。”谈到未来,潘海林很是担忧:“我担忧莫得人来继承我的事业,还有就是学校没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孩子们不能全面发展,差了城里孩子一大截。”

马云乡村教师奖介绍

为树立乡村教师阳光活力的榜样典范,弘扬乡村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鼓励乡村教师锐意进取的教育实践,不断壮大乡村教育中坚力量,2015年9月16日,马云宣布启动“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元设立 “马云乡村教师奖”。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评选对象为在陕西、甘肃、宁夏、云南、贵州、四川农村中小学连续工作5年以上的一线乡村教师。该奖项将评选出首批100名优秀乡村教师, 入选者每人将获得10万元资金资助。

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教师须在获得资助的3年期间继续在乡村学校一线任教;持续参加“马云乡村教师奖”专业发展培训;不断创新,运用教育智慧,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教学; 发挥引领作用,与本区域内教师分享教育教学经验,实现共同发展。(曹鸿鸿 文藻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