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人文讲坛—嘉陵江论坛在西华师大开讲 重温经典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6 10:32:34)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陈雪)“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15日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经过一年的时间,南充的文艺的发展也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指导下,进入了一个更务实,更向上的阶段。南充各类文艺组织,文艺工作者也在大力宣传传统优秀文化,创造出更贴近群众的作品。

日前,在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谈话一周年之际,由南充市社科联主办,四川省川北历史文化普及基地承办的天府人文讲坛—嘉陵江论坛在西华师大举行。邀请了西华师大文学院教授周晓琳和学生们一起重读经典,从经典名著《水浒传》,看作品重读的现实意义。新颖的解读视角,幽默的讲授风格,转变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思考模式,也引起了现场学生们的思考。

“我以前也读过《水浒传》,电视剧版的也看过,虽然不能忠于原著,但总体还是讲人在绝境中的反抗意志,以及兄弟忠义这些,但很少思考它的现实意义。”现场有学生告诉记者,通过周晓琳教授的解读,大家开始思考著作中的忠义只是一个江湖义气,对于一个国家的治理,仍是行不通。其中很多血腥的场面在现实看来是缺少法制的表现。

在文艺谈话中,习近平也曾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美学精神。

四川省川北历史文化普及基地负责人吴晓川教授告诉记者,重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正是这次活动的意义,今年以来已经开展了四次讲座,通过走进社区,乡镇,学校等地,近距离为群众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学知识。据吴晓川介绍,接下来四川川北历史文化基地还将开展更多形式的活动践行文艺为人民服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