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小擦小挂基本不报险 南充千元赔付锐减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0 09:27: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青山  

2015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车险改革实施至今,究竟给车主们带来了什么改变?

近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从南充多家财险公司了解到,新政实施后,出险与费率挂钩更紧密,出险次数越多,付出的保费就越高,很多千元以下案件车主们开始自掏腰包,以免来年保费增高。

现象 千元以下赔付案件锐减 小擦挂不报险

8月中旬,南充市民尹小姐在回家路途,不小心剐伤了左侧车门。4S店表示维修花费要在1000元左右,她开始犹豫要不要报保险。“我的车今年已经出了一次险,如果我现在再走保险流程的话,保费将会更高,但如果不报,又要自己掏腰包维修,真的好纠结。”尹小姐在经过一番犹豫之后,她还是最终选择自己掏腰包做维修。

出险次数越多的车主,付出的保费就越高,而不怎么出险的车主,就可享受到更优惠的费率。根据新的商业车险示范条款,年度保险期内,车辆出险1次的保费不打折,出险2次保费上浮25%,出险3次保费上浮50%,出险4次上浮75%,出险5次保费翻倍。如果上一年不出险,打85折,2年不出险打7折,3年不出险打6折。一辆同型号的车,一个开车谨慎的司机和一个路霸司机所交保费,所交保费可能相差4倍多。

随后,记者也来到太平洋产险南充中心支公司了解到,自车险新政实施以来,小擦小挂的保险几乎没有了,千元以下案件锐减近六成,不少车主像尹小姐这样的情况,都会选择自掏腰包。

建议 赔付要看基准保费 驾驶习惯能让车险更便宜

“按照新的商业车险,费率调整系数是影响保费的关键因素之一,而费率调整系数又主要包括无赔款优待系数、交通违法系数、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等4个细分系数。”理赔人员表示,车险改革后,出险次数的多少与保费挂钩的幅度大了,汽车发生剐蹭事故后,是否选择保险理赔,会直接影响到下一年度,甚至未来几年的保费支出。

同时,良好的驾驶习惯也可让车险更便宜。目前,各大保险公司由于系统升级等原因,交通违法记录系数默认系数1,但今后趋势是在0.9—1.5之间浮动。此外还有两个系数,分别是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跟每个保险公司自主有关,不排除有些保险公司为了提高竞争力,车险的报价会更低。

提醒 车辆品牌档次不同 保费有所区别

未改革前,车损险都是根据车价来确定,理赔专家向记者举例:奔驰和大众两个不同品牌的车型,只要价格一样,保费基本是一样的,但这往往会引起不公平,特别是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因为不同品牌的零整比是不同的。一旦出险了,就算是要更换同样的零件,在保费一样的情况下,维修成本也会有较大差别。

现在,每一款车型都会有一个费率表,也就是说,同一个品牌的车辆,不同车型的保险费率会不同。以前赔付率较高的车型,市民在新车投保,或者在续保时,车险费率可能会比出险率低的车型高。

比如高配的迈腾对比入门的奔驰C级,车价几乎相同,改革前保费是相同的,改革后奔驰C级就要高出1000元左右。因此这次保费改革对豪华车的影响会更大些,而在普通品牌中,德系的零配件价格一般要高于日系。

购买零整比偏高车型的消费者后期使用成本将会上升,今后,购买新车的用户也可能将这一成本作为购车参考之一,从而使零整比高的车型失去一定的价格优势。业内人士分析,以往车企靠压低整车销售价格、抬高零部件价格获取利润的营销模式,在这次车险改革中,将会受到冲击。

南充 车险业务出单平稳 近9成车主保费下降

“目前新费率标准已经执行至今,从目前投保的数据来看,近9成车主的商业车险保费有所下降。”南充市保险行业协会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南充车险业务出单情况平稳,“公司在费改的机制框架内,大幅度降低产品价格,让广大客户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费改带来的实惠。因此,尽管费率水平明显下降,但费改至今,南充车险业务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多家财险公司,均表示,自开年以来,车险业务与往年相比,属于平稳上升的趋势。(记者 陈俊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