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最高法: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

http://www.scol.com.cn  (2016-01-18 15:13:19)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青山  
江必新在云南出席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座谈会及调研时强调
 
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稳步推进环境公益诉讼
 
  1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的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指引,按照周强院长在第八次全国法院民事商事审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以及第一次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审判工作,为促进美丽中国建设,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江必新强调,各级法院要把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审理作为当前环境资源审判的一项重要任务,依法稳妥推进。要充分认识环境公益诉讼具有确立和救济公众环境权益、监督制约行政权力、补充强化环境政策的独特价值和功能,认真贯彻落实探索跨行政区划管辖制度的改革任务,深入研究公益诉讼受理条件、证据制度、责任形式等方面问题,健全完善环境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程序规则。要注意把握好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司法保护和其他保护路径的关系、司法权和行政权的关系、职权主义和当事人主义的关系、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关系、坚持法治原则和创新的关系、利用本土资源和借鉴外国经验的关系。
 
  江必新指出,环境公益诉讼受理和审理过程中,要注意加强监督指导和沟通协调。准确把握原告主体资格条件,妥善适用保全措施,注重发挥专家作用,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注意在各级党委领导下,加强与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的沟通,妥当把握审理节奏,注重实现诉讼目的,以司法裁判确认地方环境治理和环境修复的成果。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探索推进“三合一”归口审理模式改革。准确把握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理念、原则和政策,协调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注重多元价值整合,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环境资源审判能力,适应新要求、完成新任务。
 
  江必新指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是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重大改革举措,对于建立和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健全公权力监督、实现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各试点地方法院要提高认识,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遵循诉讼规律,依法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出席会议并致辞。云南、贵州、江苏、福建等高级人民法院介绍了审理环境公益诉讼的经验做法,正在立案审查和审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等17个省区市的30家中、基层人民法院汇报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又讯 1月16至17日,江必新到昭通市征求全国人大代表范华平、宋万永和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以及昭通法院干警对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特别是分管方面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到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水富县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在听取人大代表和法院干警的意见建议后,江必新表示,将认真梳理汇总大家的意见建议,并据此改进工作,推动改革。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法院要在为大局服务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主动适应新常态、谋划新思路、研究新方法;要在司法为民方面下更大的功夫,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要在提高司法公信力和公正司法的水平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在推进司法改革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努力实现司法体系和司法能力的现代化;要在科技化和信息化方面下更大的功夫,为司法审判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要在队伍建设方面下更大的功夫,建设一支有担当、职业化、高素质的法官队伍。(罗书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