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仪陇永乐法庭构建工作网络 形成司法联动

http://www.scol.com.cn  (2015-12-15 13:19:3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记者 彭春林)处于基层永乐法庭,为了搞好审判工作。极加强与法庭辖区内各部门的联系,构建多方联动的工作网络。

据记者了解,永乐法庭与辖区内的社区和村委会都签有共建协议,在社区和乡村设立法律咨询点,由当地的工作人员对群众咨询的法律问题进行整理与汇总,在每个月月末交给法庭,法庭再以书面形式一一解答。对于有特殊问题,需要当面进行答复的群众,法庭便派出相关人员进行走访,力争做到最大限度地解决老百姓心中的疑惑。

永乐法庭与镇政府比邻而居,法庭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在办案过程中,请当地政府协助,提供当事人的各项信息,以便对案件更好地进行调解或审理。同时,法庭会不定期地举行学习交流会,邀请政府、社区等组织的人员前来法庭参加,就工作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

同时法庭密切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做好调解工作。永乐庭主动加强与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基层组织的联系,共召开6次法庭与调委会的联席会,对相对简单的案件,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当即委托当事人所在乡镇的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并达成调解协议,随后再由法庭出具调解书确认调解协议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这样,既有效解决了当事人的矛盾,又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

通过以上措施,永乐庭逐步构建了与社区、乡村等各部门、组织相互联动的工作网络,使得审判工作的开展更加贴近基层实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