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高坪区法院落实便民举措畅通老年维权“绿色通道”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3 10:27:06)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何晓斌 蔡爱民 记者 彭春林)近年来,南充市高坪区人民法院注重建立健全老年人维权司法便民措施,将各项便民举措贯穿到立案、信访、审理、诉讼费缓减免等全过程,有效保障了老年人依法行使诉权。

开辟老年维权绿色通道。在诉讼服务中心配备老花镜、纸、笔以及老年人轮椅等设施,设有专门的立案信访接待窗口,对老年人的立案、来信来访优先答复接待。对涉老案件实行“三优四快”保障措施,做到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快立案、快审理、快调解、快执结。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针对一些老年人收入较低,承担诉讼费用有困难的,依法给予减免;对为解决生活、医疗费用急需的诉讼,老年人无力缴纳诉讼费的,予以免交。近4年来,为老年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0余万元。对被执行人暂无执行能力,导致老年申请执行人生活困难的,通过发放司法救助金、协调当地政府救济等多种措施,竭尽全力予以解决。在执行7旬残疾人姚某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中,由于被执行人周某、铙某家住偏远农村,既无银行存款又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通过用尽各种执行措施,也仅执行到位15000元,与应当赔偿金额8万多元相差很大,而申请人因不能及时得到赔款造成家庭生活异常困难,该院多次与区委政法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协调本案,确保了解决姚某生活困难的司法救助资金及困难救助金的顺利到位,从而执结了此案。当老人从执行干警手中接过案款时,激动地说:“感谢党,感谢法院!”

大力开展司法便民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展上门立案、电话立案、预约立案,以方便老年当事人诉讼,及时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4年来,该院开展上门立案等便民服务37人次,受到老年当事人的好评。对一些矛盾较深、影响较大的涉老案件,坚持巡回办案、就地审理,主动到案发地和案件多发区就近审理、就地开庭,让老年人“少跑路、少花钱、少操心”,真心实意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服务。近4年来,该院以巡回审判方式审理涉老案30多件,受到老年人及社会的称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