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龙门法庭完善涉老审判机制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http://www.scol.com.cn  (2015-11-30 15:57:15)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何晓斌 蔡爱民 记者 彭春林)为了迅速审理涉老纠纷案件,南充市高坪区法院龙门法庭充分运用审判职能,根据老年人特点,建立了灵活的涉老审判工作机制,有效地维护了老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加强诉讼指导。针对涉老案件中老年当事人年龄大、文化程度低、对法律认知能力弱等特点,在不违反法律规定的前提下,围绕诉前、诉中、宣判三个环节,做好解释工作,让老年人明明白白打官司,使老年当事人的诉讼能力得到明显提高,基本上能够运用法律保护自身权益。

坚持调解优先。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着重以调解方式处理涉老纠纷案件,选择审判经验丰富、调解能力强的资深法官审理此类案件,用亲情感动法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使双方在自愿的基础上重新建立亲情,或在互谅互让的气氛中合情合理地解决纠纷,努力唤起亲情,做到法理并重,以理入法,以情讲理,实现权益保护与矛盾解决的双重目的,从根本上解决当事人之间的纠纷,化解矛盾。今年以来,该庭涉老案件中调解、和解、撤诉结案的案件占结案总数的85%以上。

加强诉非对接。充分发挥大调解机制作用,与基层政府、矛盾纠纷大调解中心、村(居)调解委员会合力做好涉老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特别是针对赡养纠纷案件日益增多的趋势,探索与社区建立“联动调解”模式,有效化解此类纠纷案件。今年3月,该庭在社区居委会协助下,成功调解了原告张某某诉被告林某某等人赡养纠纷案,收到良好效果。

提高办案效率。除重大疑难、新类型案件外,审理涉老案件均采用简易程序,起诉、答辩、传唤、送达等方面都从方便老年当事人着想,以灵活、快捷的方式进行。近年来,该庭审结的涉老民事案件中,80%以上是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审理天数不足一个月,充分体现了涉老审判的公正与高效。

坚持案后回访。在涉老案件审结后注重及时进行回访,建立涉老案件回访档案,特别是对一些不宜强制执行的赡养案件,通过回访来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督促老年人的子女履行赡养义务。近年来,该庭开展涉老案件回访活动60余人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