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高坪区法院龙门法庭公正司法赢得百姓赞

http://www.scol.com.cn  (2015-11-27 17:37:40)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何晓斌 蔡爱民 记者 彭春林)“感谢法庭为我主持了公道!”近日,拿到赔偿款的当事人袁某握着法庭庭长蔡爱民的手激动地说。

今年5月,龙门镇张某因陈年旧事与邻居袁某发生口角并抓扯,将袁某左手扭成线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双方在当地派出所达成治安调解协议,但嗣后双方均反悔,袁某一纸诉状将张某告上法庭,要求被告张某赔偿医药费等计1.7万余元。龙门法庭受理该案后,主办法官三次到案发地走访,分别找到原被告做工作,并邀村社干部、当事人部分亲友到场参与调解,通过讲清“远亲不如近邻”“以和为贵”等道理,最终促成双方达成协议:由被告一次性向原告赔偿8000元。一起剑拔弩张的纠纷烟消云散。

今年以来,龙门法庭坚持司法为民宗旨,狠抓案件质量和效率,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满意度。

在办案中,该庭注重将调解贯穿办案全过程,抓住当事人利益平衡点做好疏导沟通工作,并把握好调解节奏,分步调整当事人心理预期,同时吸收当事人所在基层组织代表、亲友参与调解。该庭案件调撤率始终保持在60%以上。

加强调查,坚持以事实为根据。对于一些涉及不动产的纠纷,法庭在开庭前要进行现场勘查,走访基层干部和知情人,并制作笔录或绘图,做到心中有数。对于双方争议较大的其他案件,也要在庭审结束后进行调查,从而最大限度地避免了被当事人言辞所左右。

高度重视庭审,严格庭审纪律。法庭要求审判人员、书记员严格守时,正确着装,言行端庄,不偏不倚,做到庭审有序,严防一切干扰庭审正常秩序的事件发生。对当事人的陈述保持耐心,不随意打断。法官提问有的放矢,简明扼要。适当照顾诉讼能力低下的当事人,维护实体公正。

坚持及时裁判。切实加快办案效率,今年法庭没有发生一年以上未结案件。裁判文书大胆说理,充分展示当事人的证据及法庭审查认证原因,详细说明法官自由心证过程,保证判决理由的完整和透明。该庭受理的案件中有一部分案情比较复杂,当事人对立严重,但没有一个当事人对法官提出有根据的指责。

加强司法民主。法庭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作用,庭审前约请陪审员阅卷,把握庭审要点;庭审中注意与陪审员的协调,保障陪审员的询问权、审理权;庭审后合议中保障陪审员的发言权和平等的裁判权。

坚持服务大局。法庭积极帮助驻区乡镇排忧解难,前不久,龙门有4个村对外租赁土地1500亩,承租人没有按期支付租金,造成一方不稳定,当地党政十分担忧,决定用诉讼方式解决。龙门法庭受理此系列案件后,克服人手紧张、送达法律文书路途远等困难,精心组织庭审,公正及时判决,有效地化解了群众的怨气,受到当地党政和群众的好评。

筑牢廉洁司法防线。法庭干警时时紧绷廉政弦,严格做到统一立案,统一收费,统一分案,统一裁判审签,千方百计防止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让每一个案件都经得起时间和法律的检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