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工行南充分行纪检监察砥砺奋进的五年

www.scol.com.cn  (2017-12-18 12:27:22)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工行南充分行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紧紧围绕总、省行党委和纪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履行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行,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全行党风行风进一步好转、廉政风险防控更加有效、廉洁银行建设体系日渐完善,风清气正的氛围日趋浓厚,较好地发挥了保驾护航职能作用。

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成立以党委书记、行长任组长,党委委员、副行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工作领导小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等领导机制。

二是制定完善了《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范责任制量化考核办法》、《南充分行党风廉政建设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南充分行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情况网上测评工作实施细则》、《中国工商银行南充分行异常行为员工帮教转化实施细则》等办法细则。

三是分行党委与各支行、各部门、各直属机构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书》;分行党委每年2次听取纪委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分析工作的热点、难点和重点,提出下一步工作举措。

四是全行党风廉政和案防工作,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推动、年末有检查评价和总结,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和案件防范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一是切实加强员工廉洁从业教育,组织开展了《三讲、三比、三促廉政和案防主题教育》、《反违规、反违纪、反违法廉政和案防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主题教育》、《一守三防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主题教育》、《立规、明责、自律、联动党风廉政和反腐败主题教育》等活动。

二是邀请检察官、监狱警官给全行员工上预防腐败和职务犯罪讲座;组织管理人员和员工参观监狱和南充市警示教育基地;执行了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廉政谈话制度。

三是每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给全行党员干部上廉政党课;分行纪委书记给全行员工上廉洁从业专题讲座;监察室主任上反商业贿赂专题讲座;各党支部书记在“七一”前夕给支部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

四是开设廉政文化教育宣传栏及廉政警语教育,编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专刊》、《纪检监察工作动态》、《管理人员廉政风险提示专刊》,做好党风廉政风险提示。

五是开展廉政和案防系列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全行干部员工法纪意识,合规意识,制度意识,廉洁从业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一是强化员工行为类风险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员工异常行为人员的排查和帮教转化,各机构、各部门“一把手”员工管理责任较好落地。

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巡视组、总行巡视组问题整改”及“四风”回头看问题整改工作,认真分析问题原因,逐一落实整改措施,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每年指令性、指导性执法监察,加强对集中采购现场监督,认真做好每年对部门、一级支行党风廉政和案件防范责任制量化考评,组织开展经商办企业、收受礼金礼品和案件重要风险点排查治理,严防案件和重大风险事件的发生。

四是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强化责任追究。各级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勇于担当,敢于问责;每年对管理人员廉洁从业网上测评排名末位的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机构负责人发出了末位告之书,并对其进行谈话;对严重违规违纪人员分别给予了党纪政纪处分。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履职能力

一是分行于2013年8月分设监察室,通过公开竞聘方式,配强配齐了监察室主任和纪检监察人员。

二是加强纪检监察“思想作风、能力素质、基层组织”三项建设,深入开展了《创三优、铸利剑、树新风》和《一加强,两提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了全行纪检监察队伍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深入推进了“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三个转变,加强“目标同向、资源同享、防线同筑、廉洁同创、民心同聚”五同共建,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切实履行主责主业。

四是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监督,认真遵守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做到“守其白,辨其黑,洁若玉,坚如铁”,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立足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我行纪检监察工作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强化“两个从严”要求落地生根,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奋发有为,砥砺前行,为建设风清气正廉洁银行谱写崭新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