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公证员火眼金睛巧施妙计辨“李鬼”

http://www.scol.com.cn  (2017-07-20 09:21:49)  来源:四川在线-南充频道  
编辑:王青山  

四川在线南充频道讯 近日,南充市某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及贷款客户杨某、刘某共同来到高坪公证处,要求办理借款及抵押合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

公证员在对申请人身份进行审查核实时,发现抵押人公司法定代表人“杨总”与其提供的身份证原件上的照片明显不一致。公证员立即询问杨某,为何容貌与照片差异很大,杨某辨称前几年患了重病致身体消廋,脸型变化大,自己确是“杨总”,请公证员相信。公证员不动声色,遂即假装很随意的问杨某可否记得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杨某面露难色,假意推说自己大病刚愈,记忆力严重下降,号码都不怎么记得了。公证员马上又问,那你应该能说出自己的身份证上的年龄吧?杨某又推说身份证上的年龄与实际不符,自己也没有刻意去记。杨某的这一系列言行令公证员更加怀疑其真实身份,公证员当即决定运用“人脸识别仪”对其进行人脸识别,结果人脸识别系统显示人证不符。即便如此,这位“杨总”还振振有词,坚持自已就是“杨某”本人,只是因为重病改变了相貌,所以仪器的结果也是不准确的。

公证员暂停了办证,假意和其拉起了家常,并向其询问,“杨总,你这个身份证照片差异这么大,怎么乘坐飞机、火车这些交通工具的呢,有没有遇到障碍呢?”。陪同其前来的“杨总”夫人马上代其回答,“哎呀,就是,这两年生了病,都没有出过远门,也没有坐过飞机”。此话一出,公证处主任马上联想到在这之前,银行工作人员在咨询这个公证业务时的随意一说,说是这个抵押人公司的老总长期在加拿大,会专门为这笔贷款回国。事实摆在了眼前,公证员请来银行的工作人员向其进行最后核实,从银行工作人员口中证实,他们先前调查资信状况时从未见过杨某本人。鉴于此,公证处主任和公证员向其介绍了人脸识别系统的科学性,又当面揭穿了杨某种种谎言的不合理之处。此时的“杨总”这才真正的大变脸,不再坚持自己就是杨某本人了。假“杨总”终于在公证员的火眼金睛下现出了原形,一场骗贷闹剧就此落下了帷幕。“杨总”一伙,灰溜溜的离开了公证处。银行工作人员也再三向公证处表示了感谢,感谢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认真负责,保障了银行贰仟万资金的资金安全。

事后,经向银行工作人员回访,原来,这笔贷款的借款用途为杨某儿子用款,但真正的“杨总”人在加拿大,且一直不太同意儿子的这笔投资,爱子心切的杨总夫人最后无奈请来了假“杨总”帮忙,但却在公证处的严格审查之下现出了原形。公证员的平常之举,既维护了公证的公信力,更是为银行避免了居大的经济损失。

高坪公证处在公证工作上,一贯秉持“公证工作无小事”的态度,不管前来办事的是涉及金额上千万的“大事”,还是涉及家庭事务的家务“小事”,高坪公证处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以一样的工作态度去认真面对,并坚持严格审查当事人身份,综合运用询问、交叉印证和人脸识别仪器等高科技手段,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等工作技巧。相信在他们的火眼金睛下,“李鬼”都会无处循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