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四川文华奖 《东方丝源》展现南充艺术之韵

2023-07-11 08:27:28来源:南充日报编辑:王青山

《东方丝源》剧照。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梁洪源摄

近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第三届四川艺术节在四川大剧院拉开帷幕。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南充市杂技团创排的大型杂技情景剧《东方丝源》成功入围第三届四川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暨第五届四川文华奖剧目初评,将于7月18日亮相四川大剧院。除此之外,本届艺术节我市将设置分会场,进行剧场演出等活动。

积极备战争分夺秒排练

近日,记者来到南充市杂技团,只见大型杂技情景剧《东方丝源》的演职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排练。他们一遍又一遍打磨技巧,许多高难度动作更是一气呵成,让人大开眼界。

“结束了在开幕式上的表演后,我们便立刻返回南充备战展演。在此期间,遇到了一些困难。”南充市杂技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以往的演出,本次展演新增了10余名年轻演员参演,而个别主演又因在外地参加集中培训,无法赶回南充参加日常排练。因此,大家只能分隔两地各自排练,这很考验彼此的配合和磨合程度。

除此之外,时间紧、任务重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这段时间,我们几乎每天都‘泡’在排练场,除反复抠细节外,为适应四川大剧院的场地,我们还在抓紧时间制作道具。”该负责人表示,7月15日,《东方丝源》部分演职人员将赶往成都连夜完成现场装台,并于7月16日、7月17日进行联排、带妆彩排等工作。作为我市唯一入围第三届四川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暨第五届四川文华奖初评的剧目,该剧将于7月18日在四川大剧院盛装演绎。

精品剧目“家门口”饱眼福

四川艺术节是全省最高水平的综合性文化艺术活动,每四年举行一届。据悉,本届艺术节以“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为主题,将持续至11月。活动期间将举办开闭幕式、剧目展演、文艺评奖、成果展览、演艺博览会、专业艺术赛事、区域交流活动、艺术走进生活系列等30多项活动。

“本届艺术节以成都为主会场,在南充设分会场。”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艺术节通过“互联网+”模式,将在线上举办云展览。此外,我市也将在分会场进行剧场演出等活动。

据介绍,南充分会场展演内容主要以优秀舞台剧目展演为主,遴选具有南充地域文化元素、艺术水平精湛的原创剧目。同时,还将引进省内外具有鲜明代表性的艺术院团进行展演。

“活动期间,我们还将探索沉浸式旅游演艺,并分阶段进行试点演出。”该负责人说。

“此次《东方丝源》代表南充入围艺术节精品剧目展演和四川文华奖剧目初评,不仅将向全川群众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还将展示南充艺术之韵。”该负责人介绍,除《东方丝源》外,南充市民熟悉并喜爱的《天下有偶》《龙门传说》《板桥卖画》等剧目,将参加南充分会场的展演活动。届时,大家可在“家门口”享受南充舞台艺术取得的丰硕成果。(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柴梓嫣)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