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农民艺术节展演精彩纷呈 非遗项目好看好玩又好吃

www.scol.com.cn  (2017-11-13 08:02:58)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11月10日, 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盛大开幕,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展示、 文创产品暨特色农产品展览展销、四川省“脱贫攻坚”成果展、第三届四川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也相继开展。 在一系列展示全省农民文艺风采的活动中, 非遗项目成为一大亮点。

24项民间手工艺品亮相

在市人民广场布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展示区内,聚集了来自全省各地的24项民间手艺。其中,有技艺精湛、富丽华美的项目,如羌族传统刺绣、麻柳刺绣、分水油纸伞等;有乡土气息、民间气息浓郁的项目,如绵竹年画、唤马剪纸、成都糖画等;有文人喜爱的项目,如夹江木板年画、钦斋泥塑、青神竹编等; 也有市民日常生活用品,如荥经砂器、仁寿陶艺、新繁棕编等。

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展演展示,不仅集中宣传了全省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而且通过各级非遗传承人现场与参观者的互动,展示了非遗传承人和民间艺人的精湛技艺。

非遗传承人现场亮绝活

昨(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个非遗展位都吸引了许多市民,或观看传承人展露绝活, 或参与非遗制作。

绵阳平武剪纸的传承人谢成飞, 已不是第一次参加非遗展示活动了,但这次参展仍让他非常激动。“我感觉民间手工技艺展示很有必要, 能在更大范围内让更多人了解来自各地的各种民间手工艺术。”谢成飞说,“平武剪纸在秉承传统剪纸技艺的基础上,融合了古老、朴素的平武白马藏族民俗剪纸和羌族刺绣图纹,形成了刀法细腻、线条流畅、装饰性强、 夸张而不失真实的独特艺术风格。”

南充面塑传承人尹吉明有一手漂亮的绝活。只见他在手中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的点、切、刻、画,顷刻之间,一个惟妙惟肖的沙僧便脱手而成。 据他介绍,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糯米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用手和简单的工具,塑造出各种栩栩如生的形象。

“这次我拿出了几个压箱底的宝贝。”尹吉明告诉记者,他展示了包括草船借箭、长坂坡等三国文化作品, 希望借这次农民艺术节,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

“我要孙悟空,我要小老鼠。”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展示区里,不仅有好玩的、好看的,而且还有好吃的。内江黄氏吹糖人展台前围着一大群人,其中以孩子居多。

“老鼠打架”、“猴子打伞”等都是黄氏吹糖人传承人黄祖全吹出来的糖人,共有数十种,糖人色泽艳丽、形态逼着,不仅好看好吃,而且还能吹响。“吹糖人的技艺在于快和巧,将糖稠缠绕在小竹签上,快速、巧妙吹捏成形。”黄祖全告诉记者,他很少有机会在内江、成都以外的地方展示吹糖人,非常感谢此次活动,让他有机会将手艺展现给更多人。

各个展区亮点纷呈

在四川省第二届农民艺术节上, 除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统手工技艺展演展示之外,图书展销会、文创产品暨特色农产品展览展销、“脱贫攻坚”成果展、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也各具特色。

记者从图书展销会现场了解到, 此次活动组织展出的书籍内容丰富、价格优惠,都是经典图书和当下流行的优秀书籍, 涉及文学、社科、农业等各类书籍上万册。

来自全省各市州的优秀美术、书法、 摄影作品亮相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区。“此次共展出355件作品,其中,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各100件,农民画作55件。”南充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介绍, 美术作品包含国画、油画等众多门类,书法作品囊括了行、草、篆等各种书体。南充有14件作品参展,书法、美术作品各有7件。

据了解, 各项展览将持续到今(12)日晚9时,欢迎广大市民前往观看。(记者 杨真/文 李鹏宇/图)

(原标题:展演展览精彩纷呈 非遗项目好看好玩又好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