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充建全国首个3D打印技术示范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1 08:01: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王青山  

同名校名院建立战略合作

“南充正在建设全国第一个3D打印技术示范市,”2月17日,南充校地合作工作会上传出惊喜方案,借助清华大学软件学院的实力,南充已经出台“建设3D打印技术教育示范市实施方案”,将在全市成规模的重点公立学校推广开设“3D打印技术与未来制造”课程,加快以3D打印技术为标志的创新实验室建设,广泛深入开展3D打印知识的教育和应用,将南充建设成3D打印技术教育示范市。

这是南充中国内众多高校合作的一个范例,这次校地合作工作会上专门出台了市校科技合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大致勾画了众多高校助力南充“双创”的路径,为南充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

2016年3月25日,南充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正式签约,将市校合作,共同建设中国西部三维技术研究院暨全国首个3D打印技术教育示范市。3D打印技术,是一种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运用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构造物体,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实物的技术。

“这是全国首例以城市为基础,来建设3D打印教育示范市。”北京清软海蕊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侃乐介绍,在南充建立的三维技术研究院,将承担科技研发与转化、人才培养与公益服务、产业孵化、基金创投等职能。在短时间内通过政府、企业和高校最紧密的合作,实现高科技领域的快速人才和企业集聚,创造中国三维技术领域的“南充现象”。在不久的将来,一说起3D技术,就想到南充;一说起三维技术,就说起南充。三维技术产业园项目就落户南充市嘉陵区。该项目计划投资2亿元分三期建设,在南充打造集科研、生产、推广为一体的三维技术产业聚集园区。目前,项目一期“三维技术展示体验馆”、“未来工厂”、“3D打印技术大讲堂”、“3D打印机生产车间及配套”等已建成。

南充力争创建清华大学南充创新中心;启动建设中国科学院南充产业育成中心;规范运营浙江大学、兰州大学南充技术转移中心;推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四川鑫达集团的合作、推进苏州大学和南充丝纺服装企业合作,组建丝纺技术联盟。

深化川渝高校协同创新

建立西南大学南充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研发基地,加强有机蔬菜、特色种养殖等重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产业创新联盟的研发水平;依托重庆大学,全面推进南充机械汽配主业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电子科技大学与南充职业技术学院校校合作;积极转化四川大学化工材料领域科技成果,推动四川大学与南充市内化工材料重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南充,我省仅次于成都,驻市高校最多的城市。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南充经济同驻市高校协同发展的具体路径。加快建设西南石油大学南充国家大学科技园,支持西南石油大学(南充)创办独立应用型工科大学,与南充化工产业园合作,共同建设南充化学工业实验室;支持西华师大创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加快组建西华师大嘉陵江流域生态保护与治理联盟;支持川北医学院启动创建省级大学科技园,加快建设以川北医学院主导的南充健康产业园,依靠成渝两地生物医药创新资源,加快组建南充生物医药产业技术研究院。

南充市科技知识产权局局长王晓钧介绍,南充将在汽车汽配、油气化工、丝纺服装、现代物流和现代农业这5个千亿产业集群上同众多高校进行合作,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抓合作,“一校一策、一院一策”,建立市政府与驻市高校(院所)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制度。

(杜小春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苏定伟 实习生 范乙女)

原标题:南充建全国首个3D打印技术示范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