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20余万游客古城阆中体验地道中国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08:14:34)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狮舞迎春,金鸡报晓。作为“中国春节文化之乡”,农历鸡年春节期间,阆中古城灯笼高挂,花团簇拥,年味十足,引得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体验最地道的中国年。记者日前从阆中市文旅广局获悉,春节期间,阆中共接待游客120.7万人次,同比增长12.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0.7%。

民俗表演庆新春

“赐福了”!农历正月初一一大早,6名身着红色古装、手持法杖的“春节老人”就出现在古城街头。他们时而向过往游客说着吉祥话,时而给小朋友们发红包,成为古城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介绍,春节期间,“春节老人”赐福、“秀才”赶考、“张飞”巡城、川北婚俗、巴渝鼓舞等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轮番上演,备受游客青睐。从农历正月初二起,古城便迎来了游客高峰。贡院、川北道署、张飞庙等景点里人潮涌动,武庙街、学道街、北街等主要街道上游人如织。天宫院风水文化景区、南津关古镇、熊猫乐园、奎星楼等景区也是热闹非凡。熊猫乐园推出的大型实景马战表演《三英战吕布》及绚丽灯光秀、南津关古镇的非遗庙会等,令游客乐不思蜀。

彩灯装点年味足

在古城大街小巷,街道两旁的路灯柱上挂上了一串串大红灯笼。游客走在街头,一仰头便能看到处处张灯结彩的景象。在马啸溪大桥头、星河湾广场、马踏飞燕处、阆中火车站等地,一到晚上,融入传统元素的彩灯纷纷亮起,将古城装扮得分外妖娆。

街头绿化亮化,是城市风格和活力的外在展示,彰显着城市的品位和档次。今年,阆中市融合街景、绿地景观及周围场景,以LED节能灯饰为主,传统点缀灯饰为辅,对城区街景绿地进行了灯光提质。“龙凤呈祥”“金鸡报晓”等大型灯组,让阆中古城的夜晚更加绚丽多彩,为返家的游子和四海宾客营造出活力、喜庆、和谐的节日气氛。(杨膳宁)

◆相关新闻

缓堵保畅 交警路上过年

作为全国旅游热门城市,春节期间,阆中古城车辆、人流量大幅增多,给道路交通通行带来巨大压力。为给游客和市民提供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阆中市交警大队全员出动,缓堵保畅。交警们在道路上过了一个别样新年。

春节期间,古城每天迎来旅游车辆近17万辆次。交警部门根据车流量实施远端分流和古城部分街道单循环的措施。对G75兰广高速公路阆中段出口的旅游车辆实施远端分流,指定旅游车辆停放在昊天大道停车点。并安排了30辆大型公交车和10辆小型游客观光摆渡车,免费接送游客前往阆中古城。在市区内部分路段则实行单向通行。整个春节期间,市区内未发生区域性、长时间道路拥堵现象。

农历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阆中火车站接送旅客7.5万余人次。针对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情况,交警部门在道路交通节点积极进行疏导,加强巡逻管控,确保车辆能有序通行。节日期间,交警部门还利用电视台、手机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向游客和市民发送城市道路交通状况、景区公交线路、停车场分布等信息,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方式和路线。

此外,为严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交警部门投放充足警力,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城区主干道、各商业网点等重点部位,对超载、超速、酒驾、醉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据统计,春节期间,该市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2300人次,出动警车810辆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人130余人次。(杨膳宁)

24小时坚守 环卫工为街巷“洗脸”

道路是一座城市的脉络,体现着城市的内在和外在形象。春节期间,阆中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千余名环卫工人24小时坚守在古城大街小巷,确保城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从农历正月初一凌晨2时起,该市环卫处就组织环卫工人,对城区大街小巷、沿江两岸、城乡接合部等地进行全面清理。春节期间,该市环卫处还及时调整垃圾收运时间,安排环卫工人全员上岗,并在古城核心区设立临时垃圾点,保证街面垃圾箱(桶)容量不超过70%。钩臂车、压缩车全天候转运,实现城区垃圾日产日清。环卫处还组织洒水车、清洗车,避开人流车流高峰期,对城区各条街道全面清洗降尘,为游客提供干净、清爽、整洁的旅游环境。(杨膳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