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蓬安周子古镇 老街、老店和老屋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5 08:19:31)  来源:南充日报  
编辑:王青山  

图片周子古镇夜景

迎着2017年元旦的第一缕晨光,脚踏古老的街道、抚摸被岁月磨平的窗棂,记者走进蓬安县周子古镇,只见老戏台、老树、老屋、老店久远而安静,似无声电影拉起的长长胶片。

周子古镇,又名周口、舟口,取嘉陵江上往来舟船皆停泊于此之意。周子古镇兴于唐宋年间,千年积淀,形成了厚重的码头古镇文化。

清晨时分,老街上冷冷清清,偶有一二人经过,很多铺面关着或只开着两扇小门。一群坐渡船过江的乡人,挑着竹篮、箩筐,背着竹篼或提桶,运送豇豆、冬瓜、南瓜、茄子等菜蔬,还有人拎着鸡,到新华街那头市场叫卖。这些人是从乡坝头来的,坐渡船过江来卖土产,换了钱好买生活必需品。

记者从下河街一幢老楼上俯拍老街,江边是一片湿漉漉的青瓦,远处是江水,财神楼就在街尽头,街上行人零星。下河街上几乎没有像样的宅院,没有漂亮的封火墙,可见其发展与地处江边、水上交通运输方便有关。

《方志》载,周口镇原先金、银、铜、铁、锡五金业俱全,但铁业更发达,故本地有镔铁帮会。因每年农历二月十五在周口老君庙办会,祀神会餐,故称老君会。此时,不管从事铁业者来与不来,都要凑半斤菜油钱,作为敬神的“香资”。

黄昏的下河街,凭栏可观水流平缓的嘉陵江,江上有篷船,还有摇桨的人影。对岸是绿油油的植被,再远些是起伏的山影。不禁想起儿时常去成都南门大河“拉长滩”,顺水漂流很远的经历。

镇口财神楼处,正是下河街街口,堤岸下即为泊船埠头。向着江水的下河老街穿斗房山墙,因年深日久,有些歪斜,很写意。

老街从河畔向东高起,缓缓的坡道铺上石板,约3米宽,有窄窄的街沿,平房、二层楼的临街建筑均为穿斗瓦顶。

下河街中段北侧临街处是高高的青砖墙,中门嵌红砂石枋,两旁原有拱券红砂石门,现已封,只留中门,门额嵌的石条上刻“万寿宫”。据介绍,这座万寿宫始建于明代中期,清晚期重修,原系单檐斗拱悬山顶木结构建筑,单进四合院,正位于龙岗山麓,占地800平方米,1950年改建为民居,街对面原有甬壁,上刻九龙捧圣图,造型生动,现仅存壁座。

从老街再登石阶往上,半中腰的街房后老墙据说就是“濂溪祠”遗址,原祠庙建筑早毁。原来在宋仁宗庆历二年(公元1042年),时任合州(今合川)通判的北宋著名思想家周敦颐先生经相如县往南部县拜见尚书左丞蒲宗孟,自合州乘船沿嘉陵江而上至舟口,本地数十名好学之士迎请其至水井湾荷花池畔开筵讲学数日,受教者获益匪浅。之后,众多学子负笈前往合州求教于周敦颐门下。

过了“濂溪祠”,再往上行是上河街、新华街,抵拢几级石阶之上,有座牌坊行墙,正中开拱门,挂的牌是红军街。

入夜的周口,有江风渔火,岸畔有吊脚楼影子,周遭静谧,在财神楼侧边吃本地的河鱼,小酌而聊身世诚为佳处。

江面雨雾茫茫,感觉水就要漫上来似的。渔夫们说,他们是夜晚在江上打鱼,不管打鱼多少,天亮前都到岸边来卖。

码头距财神楼约六七十米。据说老码头在财神楼的另一边,还要往上游点。原先老码头上有王爷庙,镇江王爷专管水上讨生活的人吉祥平安。所以,那时也享祭。不仅如此,本地还有另外的讲究,经过的货船要捐资给王爷庙,以备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办“王爷会”祭祀唱戏酬神。新中国成立后,“王爷会”便被取消了。(郭安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